晴時多雲

3外銀看衰台灣GDP 星展︰保3無望

2015/07/11 06:00

三大外商銀行調降台灣經濟成長率。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在中國經濟成長減速、需求減,且推動「紅色供應鏈」等進口替代政策下,嚴重衝擊台灣出口,三大外商銀行同步調降台灣經濟成長率(GDP)。其中澳盛、星展銀行更是連開兩槍,將台灣經濟成長率調降到三%以下。星展集團經濟學家馬鐵英昨更以「非常、非常、非常差」來形容對台灣出口表現的憂慮,還強調若下半年出口未見改善,全年GDP成長率不僅「保三」無望,還要再向下修。

中國「紅色供應鏈」衝擊下,三大外商銀行同步調降台灣經濟成長率。(法新社)

外銀再下修 GDP跌破3%

因出口表現不佳,主計總處五月底才將今年GDP由三.七八%大幅下修到三.二八%,下個月公布新預測值,恐怕會無法「保三」。

但外商銀行研究機構已先開槍。在澳盛銀行日前將台灣今年GDP成長率從原預測的三.七八%大砍到二.八一%後,星展銀行昨開第二槍,二度調降台灣今年GDP成長率,由先前預期的三.四%大降到二.七%。

星展集團經濟學家馬鐵英昨指出,台灣經濟成長下修主因在中國需求減弱,造成台灣出口銳減,另歐元、日圓貶值,也讓台灣對歐、日出口縮水,加上第二季原為電子業淡季,且蘋果新產品商品週期提前停止,都不利台灣的出口表現;他更以「非常、非常、非常差」來形容對台灣出口表現的憂慮。

出口不改善 下半年內外皆差

他說,第二季台灣各項經濟指標,包括外銷訂單、通膨率、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都不佳,除全年GDP成長率恐跌破三%,第二季季增率甚至不排除變負值。馬鐵英示警,若下半年台灣出口表現持續不振,且房市、股市也不理想,將進一步影響就業市場,就可能出現「內外皆差」慘況,如此一來,全年GDP實際數字恐更不樂觀。

除星展銀行外,澳盛銀行今年以來多次調降台灣GDP預測,除四月從四.二%降到三.七八%,日前更進一步下修到二.八一%;花旗銀行對台灣今年GDP預估也由原先三.八%下調到三.四%。

星展銀行昨也同步大降新加坡及南韓的GDP預估值到三%以下,新加坡GDP預估值由三.二%降到二.四%、南韓由三%降到二.六%、香港維持二.五%。換言之,因中國經濟成長放緩,拖累「亞洲四小龍」今年GDP恐「全面不保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