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鼓勵台資西進 反養虎貽患

2015/07/11 06:00

記者盧冠誠/特稿

馬英九總統上台後,台灣與中國連結越來越深,而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台灣恐怕也挹注不少,除企業大舉前往中國投資,本國銀行積極擴點,亦提供資金援助。

外資不來台 台資猛西進

中央銀行統計,台灣去年底對外資產總額一.六二兆美元,較前年增加一五四四億美元,其中增額有四四九億美元(約台幣一.四二兆元)來自對外直接投資成長帶動,且投資國以中國為主。

此外,據央行國際收支資料顯示,馬政府執政以來,二○○八年至二○一四年間,除二○○九年受全球金融海嘯影響,其餘每年國人赴外直接投資皆超過一○○億美元。

至於對應的外國人來台直接投資(FDI),馬政府曾強調,ECFA簽署後可「轉骨變大人」,吸引更多外資來台,結果卻是連北韓都不如,二○一一年台灣FDI負十九.五七億美元,在全球二一一個國家或地區中,排名倒數第二,只贏安哥拉。

馬政府吸引FDI能力遠不如扁政府,前總統陳水扁執政前七年(二○○○至二○○六年),台灣共吸引二一八.八二億美元FDI,但二○○八年至二○一四年降至一八四.一六億美元。

台灣「錢」進中國直接投資,馬政府又無法引入FDI,一方面扶植紅色供應鏈,另方面造成台灣產業空洞化、薪資水準倒退、貧富差距擴大等惡果。

另,在馬政府政策帶動下,截至五月底,國銀在中國共有二家子行、二十一家分行、八家支行,不僅造成國銀對中國曝險部位逼近八○○億美元,甚至恐為紅色供應鏈提供資金「子彈」,再進攻台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