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口走衰 中研院調降GDP至3.24%

2015/07/09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內景氣拉警報,GDP連番下修!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昨將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由三.三八%下修至三.二四%;這是五月下旬以來,第四家下調GDP的國內預測機構。學者認為,今年GDP要保三「很困難」,甚至可能跌至二.五%。

學者︰保三「很困難」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表示,上半年全球景氣復甦不如預期,民間投資意願降低、出口大幅衰退,是這次下修GDP的主要原因;且中研院進行此次GDP預測時,尚未將財政部公布的六月出口嚴重衰退納入考量,若未來出口持續惡化,今年經濟成長率還要再下調○.一五個百分點,也就是從三.二四%降至三.○九%。

周雨田認為,下半年國際經濟情勢應會好轉,國內投資活動也可望回溫,因此,GDP應能「勉強保三」。

不過,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指出,「今年GDP別說要保三,最差情況,甚至都不排除會降到二.五%」,因為六月出口衰退幅度遠大於外界預期,下半年更沒有樂觀理由。

他分析,除了國際經濟情勢不佳,去年下半年iphone6上市,新機效應帶動我國電子產品廠商業績成長,在比較基期影響下,出口數字難好轉;此外,油價下跌帶來的消費成長力道也鈍化、減弱,由於國內需求不是很好,民間消費難以支撐,預期接下來會有更多預測機構下修今年GDP。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