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經濟傾中 造成轉型升級難

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07/08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我國六月出口連五個月衰退,學者表示,過去馬政府急速推展兩岸經貿關係,使得台灣廠商不願在國內投資,寧願到中國設廠降低成本,導致我國製造業在研發與產業升級上停滯不前,無法提升競爭力,加上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及全球品牌競爭,自然重創我國出口貿易表現。

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表示,出口、進口雙雙衰退,這表示不僅製造業出口面臨重大威脅,內需投資同樣陷入低迷,絕對是重大警訊,我國必須審慎以對,千萬別掉以輕心,否則對今年全年經濟是重大變數。

許忠信說,我國貿易條件急速惡化,跟台灣產業結構有很大關聯,我國出口製造業競爭力原地踏步,主因就是兩岸經貿關係的緊密發展,尤其是ECFA簽訂。

他表示,馬政府亟欲發展兩岸經貿關係,無形中是降低對自己經濟發展的信心,台商不願投資台灣,不願意推升我國產業結構,未來若中國紅色供應鏈真正起來,我們根本就沒有招架餘地,只能一路挨打。他呼籲,台灣要正視這個問題,政府要設法提振民間投資與信心,而不是一味鼓吹西進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