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華東方前身—中泰賓館 KISS舞廳 老台北共同回憶

2015/06/22 06:00

中泰賓館現已改建為台北文華東方酒店,由創辦人林國長的長孫林命群(下圖)接手。(資料照)

記者歐祥義/特稿

林命群。(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說起台北文華東方酒店,和奢華、豪門脫不了關係,除了連勝文的老婆蔡依珊曾因在這開生日趴而鬧得沸沸揚揚外,知名歌手陶喆去年也在此舉辦婚宴;至於文華東方的前身—中泰賓館,則是許多四十歲以上台北人的共同回憶,包括它的KISS舞廳、B.B.Q烤肉,還有台北最早的泰國菜餐廳。

創辦人林國長 借7塊大洋打天下

而中泰賓館創辦人林國長,更可說是上一世紀頗具傳奇色彩的企業家。

林國長一八七三年生於廣東潮州,為了謀生,十六歲時向外祖母借了七塊大洋,遠走泰國赤手空拳打天下,當過小販、清道夫、賣過米炭雜貨,之後覓得類似銀樓工友的工作;早年的困苦也養成林國長節儉的性格,據說就連事業有成、妻妾成群後,他用餐還是常以稀飯配豆腐乳,晚年甚至因而患了營養不良的毛病。

在泰國靠金融業發跡後,林國長一九五三年來台灣創立僑泰興麵粉廠,一九六二年投資興建中泰賓館,他獨到的經營手法與選地眼光,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除了僑泰興位於南港車站附近的廠房、敦化北路的中泰賓館外,南京東路四段的前中華體育館用地,及新生南路、和平東路口以前「真的好」海鮮餐廳的店址,都是林國長的物業,這些均是台北市最精華的區域。

前中華體育館用地 也是林家物業

除了龐大的事業與土地資產,林國長還有七名妻妾,且都是他在事業上的得力助手。但他一九七九年辭世後,長子林紹明與其他遺屬為爭遺產,官司爭訟十數年,林國長的遺體也因此暫厝於中泰賓館內的「家廟」,直到前幾年中泰賓館改建,才遷葬陽明山。

林命群是林國長的長孫,中泰賓館是他分得的物業,過去外界一直有人抱不平,認為他分得的遺產相對較少,但近十年來台北不動產暴漲,反而讓其身價扶搖直上。

林命群具備大部分富豪都有的特質,篤信命理風水,文華東方酒店大門從原本在敦化北路,特意轉個彎繞到慶城街,就是出自某位大師建議;他愛玩名車、低調神秘,二○○九年一輛法拉利超跑在台北市環東大道撞毀,警方查出來車主就是林命群,除此之外,林命群鮮少在媒體曝光,直到文華東方酒店籌建與開幕,林命群才漸漸走向人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