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宏達電庫存高 像18年前的蘋果

2015/06/17 06:00

宏達電昨日在台推出中階旗艦HTC Desire 820s dual sim。(宏達電提供)

〔編譯楊芙宜、記者王憶紅/綜合報導〕彭博報導,台灣智慧手機大廠宏達電可能重蹈蘋果一九九七年覆轍,存在成品庫存占資產比率過高的問題;宏達電上季成品庫存指標創紀錄,達二.三五%,但全盛期很少超過一%,凸顯其高階手機銷售不如預期的徵兆。對於彭博報導,宏達電則不願評論。

成品庫存指標高達2.35% 創紀錄

報導指出,宏達電近期營運陷困境,無預警下修財測、單季虧掉近一個股本,第二季認列部分閒置資產及預付費用一次性減損約二十九億元,造成股價跌至新低,就是受困於成品庫存過高。

宏達電二○一一年在美國市場銷售超越蘋果時,成品庫存指標僅約○.六%,但二○一二下半年和二○一三年底,分別攀升至一.八%、二.二%。由於手機銷售缺乏爆炸性成長,這項指標成為對投資人的警示。

根據報導,庫存可分為原材料、半成品和成品等三種,原材料和半成品的大量庫存不致成為災難,但若材料已製造為成品卻沒有售出,對消費電子產業來說更是致命傷;尤其智慧手機壽命週期短,一旦新機出貨後,賣出機率就隨著時間流逝而遞減。

賈伯斯重回一九九七年瀕臨破產的蘋果公司時,就發現公司成品庫存占資產高達七.七%,當時賈伯斯從IBM找來經營高手庫克(即現任蘋果執行長)善後,一年後才把數字降至一.七%。近幾年來,蘋果這項指標不曾高於○.九%。

另外,摩托羅拉(Motorola)二○○八年第四季陷入困境時,成品庫存指標也達六.一%高峰,當季財報虧損創紀錄達三十六億美元,也造成後來大規模裁員,最後八十年老字號公司也瓦解。

彭博情報分析師巴特勒表示,宏達電成品庫存升高,可能是高階智慧手機M9銷售不如預期的跡象,除了評價不高外,可能在市場上遭遇對手三星S6、蘋果iPhone 6等更具競爭力、功能更多的手機產品廝殺,而敗下陣來。

宏達電營運雖遇逆風,但台灣市場表現相對亮麗。宏達電北亞區總經理董俊良指出,上半年台灣出貨量年增五十%,在台銷售蟬聯三個月冠軍,可望拿下第二季銷量冠軍寶座;第三季因Desire新品陸續登場,加上電信商新一波的高階旗艦手機新資費方案出爐,銷量可望再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