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宏達電落難 誠信遭質疑

2015/06/13 06:00

記者王憶紅/特稿

宏達電大幅調降第二季財測後,遭股民大加韃伐,卻獲得工商界人士送暖,因為宏達電是唯一進入全球百大品牌的台灣公司,卻也是可能讓投資人一下子損失百萬的公司,企業誠信備受爭議。

宏達電於二○一一年進入全球前百大品牌,也是第一家打入歐美市場的台灣手機品牌。但因經營策略失準,全球市占率節節敗退;反觀中國手機品牌卻起來了,高規低價的小米機,二○一四年第三季在中國拿下銷售第一,順理成章的成為全球第三。

全球市場瞬息萬變,宏達電落難或有其難處,比較受爭議的是宏達電的誠信問題及董事長王雪紅的相關言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王雪紅於二○一一年六月說出「HTC是中國品牌」,並在二○一二年總統大選前站出來力挺「九二共識」。

另外,宏達電二○○七年以一四五○萬美元買下多普達,當時多普達董事長陳主望是王雪紅的外甥。而宏達電與蘋果打官司時,二○一一年以三億美元收購威盛及WTI投資公司擁有的S3 Graphics,而王雪紅是WTI間接的重要股東。

王雪紅及宏達電經營階層一向展現過度自信與樂觀,對公司有信心無可厚非,但王雪紅在股東會上「看多」宏達電,三天後卻驟降第二季財測,市場一片譁然,宏達電股價更連續兩天跌停。

事實上,這並非宏達電第一次這樣搞。二○○九年六月宏達電股東會後,當時執行長周永明信心滿滿看好銷售表現;但七月底的法說會就調降全年財測,宣布「全年營收將出現一%至五%的負成長」,當時也讓市場一片錯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