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碩不排除併購 宏達電冷處理

2015/06/13 06:00

華碩併購 宏達電冷處理

〔記者卓怡君、王憶紅、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宏達電營運遭逢困境,外界開始找藥方、甚至大點鴛鴦譜,有人建議華碩可以買下宏達電。對此,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昨日證實,內部確實「非正式」討論過,也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要考量雙方意願、策略正確性和綜效等。

企業老闆談宏達電

宏達電股價收紅 華碩小跌

施崇棠此話一出,留給外界更大的想像空間。宏達電隨後發表聲明指出,對華碩說法「不予評論」,會持續推出令全球消費者驚豔的產品,將HTC推廣到全世界。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前日發了一封給員工的信,激勵員工,但宏達電股價昨盤中一度下探到七十二.七元,再創歷史新低。不過,「華碩不排除併購宏達電」的消息傳出後,宏達電股價往上拉高,收盤漲○.七%、至七十六元;華碩股價則微跌○.三%、至二九二元。

宏達電股價曾兩度攀上千元高峰、坐上台灣股王寶座,但本月初召開股東會前已跌破百元;上週五宏達電無預警驟降第二季財測,單季虧掉近一個股本後,週一和週二股價合計重挫廿%,引發可能被併購的市場臆測不斷。

華碩近來積極切入智慧型手機市場,大打高規平價智慧型手機ZenFone,去年起銷售急速增溫;華碩去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約八五○萬支,今年內部設定二五○○萬支目標。外界認為,華碩可以買下宏達電,加速拓展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版圖。

華碩可加速拓展手機市場

施崇棠昨出席華碩股東會時,被媒體問及是否可能併購宏達電。施崇棠意外證實,華碩內部曾進行非正式的討論,華碩的內部文化,不論董事長、執行長或其他員工,誰都可以提出意見,不是一言堂;但華碩在思考任何併購案,都要兼顧雙方意願及未來綜效等問題,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

華碩財務長張偉明接受路透訪問時也證實,施崇棠先前確實在公司內部與員工聊天討論過併購宏達電一事。不過,張偉明認為,實際展開併購的「可能性不大」,因為華碩一直以來都是靠內部成長(organic growth)的公司。

施崇棠表示,他無法給宏達電任何建議,宏達電內部一定會深入分析問題,並且會找到對策,華碩和宏達電同樣是台灣品牌廠商,從台灣品牌角度出發,希望宏達電可以把營運做好,這對台灣品牌而言很重要。

至於華碩要不要買宏碁?施崇棠則顯得相對保守,表示「這要非常慎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