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粉碎中國紅色供應鏈 友達產品差異化取勝

2015/06/03 06:00

友達大尺寸第二代UHD 4K曲面液晶電視面板,採用突破全球技術規格的4000R黃金曲率,影像可不受扭曲維持一致的清晰度。(友達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韓FTA簽署,將於第9年開始調降關稅至2.5%,加上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台灣面板廠外敵環伺,究竟該如何因應?首次挑大樑主持友達股東會的友達(2409)新任董事長彭双浪表示,台廠還有時間,在技術上必須跑得更快,讓產品結構調得更好;他說,中國紅色供應鏈的崛起是早晚的事,友達早已展開差異化布局,從產品、客戶、技術組成的綜合實力去贏過他們。

友達展出7吋至12.3吋全系列車用顯示面板,符合智慧汽車各種車載系統所需規格。(友達提供)

事實上,最近台灣開始對中國紅色供應鏈警戒的時候,台灣面板廠已經跟中國面板廠交戰許久,並在最近兩年靠著差異化布局(包括技術與產品)翻身,從谷底爬出來。

友達3.5吋可撓式液晶面板。(友達提供)

彭双浪認為,中國紅色供應鏈要分兩部分來看,對直接的競爭者與上游供應鏈有不同的因應對策。

友達新任董事長彭双浪表示,台廠還有時間,在技術上必須跑得更快。(記者陳梅英攝)

在中國面板廠部分,友達避免與之直接競爭,透過差異化、客戶布局,以產品、技術去贏過他們,中國即使有關稅保護,還是非得跟友達買面板不可,這兩年友達在中國市場佔有率維持3成左右就是證明。

友達6吋UHD 4K超高解析智慧手機液晶面板。(友達提供)

另外,中國品牌在國內市場飽和後也積極擴展外銷,友達的優勢在於專利布局完整,不管是產品規格或是專利,中國品牌廠在海外銷售不需擔心專利侵權的問題。

在上游零組件部分,友達既要全球化也要在地化,彭說,中國上游零組件只要品質、價格、供應能力符合需求也會嘗試去使用。

中韓FTA第10年才有影響

外界關心中韓FTA的影響,彭双浪表示,面板關稅前8年維持不變,第九年減半,從5%降至2.5%,第十年才降至零,友達還有時間,在技術上要跑得更快。

友達除提高產品含金量,調整產品結構,增加商用、車用與整合型面板等受到景氣循環影響較低的產品外,在中國崑山投資的6代LTPS(低溫多晶矽)廠,也會參與中國手機市場的商機。

彭双浪昨日首度主持股東大會,就遭遇職業股東震撼教育,股東會從早上9點30分開始到中午結束,友達正式從李焜耀時代進入彭双浪的時代。

彭說,短期最大的希望還是要讓公司維持獲利,面板業中長期競爭仍然非常嚴峻,友達會持續在新技術上投入研發,創造與競爭者的差異化,提升整體競爭力,希望以產品、技術、管理與客戶綜合實力創造友達獨特致勝方程式。

外界傳言紛紛的合併議題,彭双浪也首度做了嚴正聲明,他表示,合併「不是現在進行式,也不在經營團隊目前的考慮範圍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