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友達Q1EPS0.54元 營利率創19季新高

2015/04/29 06:00

友達持續差異化布局,並抓準大尺寸趨勢,今年將推84吋4K電視。(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友達(2409)首季每股稅後盈餘0.54元,優於市場預期,展望第二季,友達總經理彭双浪說,總體經濟問題,如日圓、歐元走勢對購買力影響須持續關注,個別產品可能有庫存調整,對出貨量稍稍保守,但下半年還是可以樂觀看待,「短暫休息調整讓下半年更好」。

友達對第二季出貨預估,基本上是對大尺寸面板樂觀,對中小尺寸面板保守,友達估大尺寸出貨與首季持平,因電視大尺寸化趨勢持續,平均單價可望較首季上揚;中小尺寸則預估與首季持平或微幅下滑。

在產業淡季下,友達首季營收953.0億元,較上一季減少9.6%,但營益率9.4%、EBITDA獲利率23.4%,雙雙創下19季新高,稅後淨利52.7億元,每股盈餘0.54元;同時,友達財務結構也持續改善,淨負債比進一步下滑至25.9%,創近期新低。

展望第二季,彭双浪說,個別產品庫存是稍高了一點,比如PC、手機,預期手機在庫存調整完後,第二季底新機種上市前,高解析度手機面板需求會逐漸提升,TV整體需求都還不錯,32吋以下較為疲弱,客戶持續轉往高階與大尺寸產品布局以提升獲利對於友達有利;至於商用與車用市場需求還是非常暢旺,第二季會比第一季更好。

友達預計第二季持續布局整合型產品以提升ASP與獲利,在整合型觸控面板解決方案上,輕量型的OTP已於4月獨家出貨,目前供不應求。

在電視市場的策略上,則以產品差異化與大尺寸化為主;友達目標為4K電視第二季出貨會比首季倍數成長,50吋以上4K產品出貨比重將達3成,曲面電視希望於全球囊括3成市占率,並計畫第四季推出量子點電視。

在車用市場上,去年第四季友達已經是全球第二大,今年預估有30%成長;在AMOLED面板出貨也從手機轉移到穿戴式裝置,今年將推出1.4吋正圓形AMOLED,預計第四季出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