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雙反調查 我業者可申請豁免

2015/05/31 06:00

中國太陽能板廠商規避歐盟懲罰性關稅,繞道台灣後輸往歐洲,波及台灣業者被歐盟調查。(路透)

〔編譯楊芙宜、記者黃佩君/綜合報導〕中國太陽能板業者為規避歐盟實施的反傾銷及平衡稅,涉嫌冒充為台灣製、馬來西亞製的產品,先運至台、馬之後再銷往歐洲。歐盟廿九日公告對此啟動兩項「反規避」調查,一旦調查屬實,台灣太陽能廠商恐受連累,遭歐盟處以懲罰性高關稅!

歐盟執委會在官方公報上公告,經德國太陽能世界(Solarworld)等業者組成的歐洲太陽能產業協會EU ProSun於四月十五日投訴後,「本委員會認定,存在足夠證據,得展開調查」;調查請求顯示,此貿易模式的明顯改變,發生在歐盟對中國實施反傾銷稅及平衡稅之後,涉及從中國、馬來西亞和台灣的產品出口至歐盟。

歐盟的反規避調查,目的在確認台灣和馬來西亞業者是否為輸歐太陽能產品的真正製造商,或是如歐洲業者指控其實是為中國出口商掩護,假冒為非中國製的台、馬產品,並發出新報關證明。

歐盟執委會已下令海關官員,必須登記來自於台灣、馬來西亞的太陽能板產品,一旦中國出口商規避關稅調查屬實,可回溯適用於對台、馬產品課以高額的反規避稅。

這項調查自公告日起,擬於九個月內完成。經濟部國貿局呼籲我國晶矽太陽能模組及電池業者,於卅七天內向歐盟執委會申請「豁免調查」,舉證沒有轉運或出口中國相關產品等情形,相關社團及廠商也提交書面意見,以維護合法權益。

美亞博國際法律事務所(Mayer Brown)合夥人Paulette Vander Schueren分析,歐盟這項反規避調查本身可能導致執行上的困難,因為台灣、馬來西亞至少八十家生產太陽能板的廠商,如果全部都提出回應,要求豁免反規避調查的相關措施,歐盟執委會可能沒有足夠人力實地確認。

歐洲光電產業協會(EPIA)執行長華生表示,如果台灣、馬來西亞至少八十家業者都提出豁免調查的請求,歐盟執委會須逐一訪查,「這是項大工程,要找出哪些不是合法的,如同稻草堆中要找出一根針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