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防長 批中改變南海現況

美國防部長卡特30日於亞洲安全會議再度要求中國等國應停止在南海的造陸行動,並指北京的行動有違國際規範。圖為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海軍上將孫建國(左一)與卡特(左三)參與會議中的部長午間餐敘。(法新社)

美國防部長卡特30日於亞洲安全會議再度要求中國等國應停止在南海的造陸行動,並指北京的行動有違國際規範。圖為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海軍上將孫建國(左一)與卡特(左三)參與會議中的部長午間餐敘。(法新社)

2015/05/31 06:00

卡特批中 行為與國際規範不符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美日兩國國防部長三十日在新加坡舉行的亞洲安全會議(又稱「香格里拉對話」)演說上,一致把矛頭對準中國。美國防部長卡特重申中國及相關國家應立即停止在南海的造陸行動,並宣示美方將繼續派遣軍機與軍艦至南海。日本防衛相中谷元則呼籲東南亞國家應加強監控南海,強調美日對現狀感到憂心,反對中國「以實力改變現狀」。

卡特當著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海軍上將孫建國所率領的中方代表團的面,批評中方的行動與國際規範不符,「把水下土地變成飛機場也不會擴展主權」,更指進一步的軍事化,恐有錯估情勢與衝突之風險,呼籲中國及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十國今年簽署「解決方案」,和平解決爭議;另也承諾美國將在亞太部署最精良的人力與設備。

與會的中國軍事科學院中美防務關係研究中心主任趙小卓大校,立刻當眾批評卡特說法「毫無基礎且沒有建設性」,並提問美國近來軍事偵查等行動,難道有助於解決爭議?卡特回應,中國的領土主張行動在規模上「前所未有」,而美國在該區一直稟持自由航行與飛越的原則。不過,趙小卓後來告訴媒體,他認為今年卡特的演講較為平衡,有助於中美建立關係。

不願具名的美方官員則告訴美聯社,美國正在考慮派遣更多軍機與軍艦,更接近爭議島礁,若有需要,也會調整在該區的演習,增強美軍之存在感。

美軍巡洋艦 進駐菲國蘇比克灣

與此同時,三十日傳出美國巡洋艦希羅號(USS Shiloh)進駐菲律賓蘇比克灣,向中國展示力量意味濃厚。另一方面,共和黨參議員、參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肯正在推行法案,希望五年以四億兩千五百萬美元協助馬、菲、泰、越升級軍事裝備及訓練人員。

日本防衛相中谷元的演說,則提議東南亞各國加強監控南海,訂定南海地區航行與飛行自由的準則,牽制中國的意圖明顯。他強調,中國在東海也有「試圖改變現狀的舉動」,令各國不安,認為美、日以及澳洲緊密合作,或許能有所遏制;並引老子名言「知足不辱,知止不殆」,要求中方以平等立場合作。中谷元稍後與卡特會談,對中國的填海造陸行動,一致表達反對以實力改變現狀。

對於卡特的演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再度批評美方對中國主權說三道四,要美國停止挑釁。美聯社指出,就算卡特在中國的後院指指點點,但他並沒有給予盟國具體承諾。中國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教授金一南認為,卡特演說相當節制,但提問上均有人不斷想逼美國亮底牌,「充分說明小國想通過挑起大國間的互鬥,獲取自己的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