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揭開Fed神秘面紗的藥房之子

2015/05/27 06:00

柏南克。(彭博)

記者羅倩宜/特稿

華爾街日報曾對柏南克擔任聯準會(Fed)主席八年有段傳神的評價︰「柏南克帶領美國經歷空前的金融危機,擺脫幾近毀滅性蕭條的痛苦,但他的政策帶動經濟復甦卻疲軟得令人沮喪;他揉合了失敗、膽識、耐力與挫折,重新定義了當代中央銀行的權力與極限。」這位來自南卡羅萊納州小鎮的藥房之子,不僅掀開了Fed神秘面紗,也對全球各央行運作產生重大影響。

擔任聯準會主席前,柏南克是單純的學者,沒有待過私人企業一天,這與他的前任們不太一樣。葛林斯潘(Greenspan)做過投資銀行的證券分析師;再前任的沃克 (Volcker)做過銀行副總裁;再之前的米勒(G.William Miller)則擔任航太公司Textron執行長多年。

或因是學者出身,柏南克曾公開說過:「我關心華爾街只有一個理由,因華爾街發生的事,會衝擊一般老百姓。」

柏南克對一九三○年代的美國「大蕭條」,有著宗教式的研究狂熱。他說自己一再研究是因「它太過戲劇性:股市崩盤、排隊買糧、銀行擠兌等,從中看到眾生相,包括經驗和能力都不足的決策者,以及勇敢面對災難的老百姓。」他發表過許多有關「大蕭條」的論文,甚至在二○○四年集結成書。

或許是對大蕭條的衝擊太過理解且敬畏,柏南克在聯準會理事任內直言:「絕不容許大蕭條重演。」金融海嘯發生後,他與財政部聯手救AIG、華爾街等大企業,同時十度降息至基準利率為零後,又在二○○九年推出非常規的操作手段,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量化寬鬆(QE)」。

廿年前,Fed是個異常神秘的機構,即使決定調整利率,也不會對外公開宣布,更不會說明原因;但柏南克揭開了Fed的決策面紗,現在Fed每次決策會議後都會發表數百字聲明,且還附贈對未來兩年的經濟預測。

柏南克改變了Fed,也迫使全球各國央行不得不跟隨而行,但全球競相QE的結果,避免了經濟蕭條,卻拉大的貧富差距;柏南克是否實現了他當年「關心華爾街只為關心庶民」的初衷?歷史自有公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