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實質薪資倒退15年 柏南克也覺得驚訝!

2015/05/27 15:19

柏南克讚賞台灣是新興國家發展的典範,但當媒體提到台灣實質薪資已倒退15年前的水準時,柏南克相當訝異。(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訪台開講,他也表達對於台灣經濟的看法。柏南克指出,台灣經濟成長率比人口成長率高,理論上實質薪資也應該要成長,對於台灣實質薪資竟不增反減,他也覺得相當驚訝。

柏南克在接受訪問時,讚賞台灣是新興國家發展的典範,但當媒體提到台灣實質薪資已倒退至15年前的水準時,連柏南克都覺得相當訝異。

他認為,台灣經濟成長率比人口成長率高,理論上實質薪資應該成長。他認為,這代表了薪資縮水不全然是通貨膨脹的問題,而是與經濟體的生產力、科技及所得分配等因素有關。

對於台灣低薪問題感到驚訝的,不只柏南克一個人。《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作者、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Thomas Piketty)去年來台時,在被問到台灣出現低薪問題時,他同樣表示很驚訝,相當不解台灣這些年來的GDP成長都跑去哪裡了。

至於面對產業外移問題,柏南克則建議,台灣應該要往價值鏈更高的位置移動,積極投入訓練及教育,讓人們提升工作技能,並發展新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