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觸控筆電賣不動 短期內難有突破

2015/04/24 06:00

目前蘋果與三星等產品都採用in-cell與AMOLED On-cell技術,使得觸控面板廠可能會出現逆成長。(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觸控NB一場空?據市調機構IHS DisplaySearch預估,2015年全球觸控NB出貨量恐怕只有2043萬台,比2014年的2083萬台衰退,觸控NB因欠缺應用軟體且價格較為昂貴下,短期內滲透率很難有大幅的突破。

對觸控面板廠來說,過去積極投入擴廠,著眼的目標市場就是大尺寸觸控產品的應用,觸控NB曾經備受期待,但消費者不愛,再多的功能也枉然。IHS統計去年全球觸控NB銷售僅2083萬台,滲透率差不多在10%左右,今年在軟體沒有新意,NB品牌廠也放棄的情況下,觸控NB可能會出現逆成長。

今年觸控NB出貨2043萬台

不只是觸控NB市場難以擴大,觸控應用最廣泛的智慧型手機市場,也面臨in-cell與on-cell崛起搶市場的威脅。IHS指出,目前蘋果與三星電子都採用in-cell與AMOLED On-cell,中國華為去年在高價機種採用in-cell後,使得小米、聯想、TCL、酷派、中興、Oppo等也紛紛對in-cell或on-cell等內嵌式觸控產生極高的興趣,IHS預估2015年起採用in-cell觸控比重將大幅提高。

中國廠商如此,國際品牌廠LG、Sony、hTC也計畫今年在中高階手機使用in-cell或on-cell內嵌式觸控,這樣的轉變讓面板廠如JDI、LGD、sharp、友達(2409)、群創(3481)等獲益,以目前採購計畫來看,2015年中國推出的智慧型手機將有15%以上採用in-cell與On-cell等內嵌式觸控。

手機、平板與NB應用遭遇成長瓶頸的觸控產業,去年以來觸控面板廠已經有勝華爆出財務危機,曾經被喻為台股三千金的F-TPK(3673),如今股價也腰斬再腰斬,近期F-TPK法說上對於今年市場展望,已經不再期待觸控NB市場,而是改強調穿戴式裝置與汽車應用,試圖尋求新藍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