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瑞士擴大適用負利率 瑞郎重貶又回升

2015/04/24 06:00

瑞士央行22日宣布擴大負利率適用範圍,瑞郎兌歐元及美元應聲重貶1.7%,不料,23日盤中又回升約0.6%。(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瑞士央行在全球貨幣戰中近乎難以招架。瑞士央行為抑制瑞士法郎過於強勢,22日宣布擴大負利率適用範圍至更多活期存款戶,瑞郎兌歐元及美元應聲重貶1.7%,不料,昨(23)日盤中瑞郎對2種貨幣又回升約0.6%,反映其一系列措施仍窮於應付市場看漲心態。

彭博新聞報導,今年以來,瑞士央行除了取消瑞郎兌歐元的匯率上限外,還祭出降息、干預匯市等多項措施,週三再宣布擴大適用負利率於更多的活期存款戶,但瑞郎兌美日英德法等10國集團(G10)的貨幣仍持續升值,外匯交易員早已押注瑞郎上漲。

瑞郎脫鉤歐元之後,瑞士受到歐洲央行(ECB)印鈔救市的空前量化寬鬆購債措施衝擊,外來投資不斷湧入瑞郎資產,推高瑞郎匯價,造成瑞士的消費物價下跌、股市表現也落後於其他歐股。

瑞士抑制瑞郎漲勢的彈藥有限,目前瑞士央行存款利率為負0.75%,低於歐洲央行的負0.2%,但海外資金仍不斷湧入。希臘債務危機延燒,和國際債權人紓困協商遲未達成協議,更提高瑞郎避險魅力。

為了降低瑞郎資產的吸引力、減緩升值壓力,瑞士央行週三宣布適用該行活期存款負利率的範圍擴大,5月1日起,聯邦政府和央行退休基金也適用,瑞郎聞訊盤中對16種貿易夥伴國貨幣走貶,瑞郎兌歐元甚至貶深達1.7%,創下2個月以來最大貶幅。

瑞銀(UBS)匯率策略師余修遠表示,擴大適用負利率的措施是微幅寬鬆,淨效果有限,瑞郎貶值僅為一時性。德國商業銀行策略師洛希曼預測,瑞郎兌歐元將於今年底前升值到平價水準,「若市場要推高瑞郎,瑞士央行幾乎無招架之力。」

週四台灣晚間過7點,瑞郎以1.0366兌1歐元,以0.9651兌1美元,對2種貨幣升幅約0.5%、0.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