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疏散只算蛋內 遠雄巨蛋自打嘴巴

2015/04/18 06:00

大巨蛋案疏散標準,台北市政府與遠雄互槓。遠雄巨蛋總經理湯佳峯透露,疏散標準是根據大巨蛋本體四萬人計算,並不包括其他五棟建物。(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市府與遠雄在大巨蛋案疏散標準等數字上互槓、且兜不攏。結果,遠雄巨蛋總經理湯佳峯昨上午在廣播繼續反擊北市府時卻不小心透露,當初建築中心審定的「建築物防火避難性能設計計畫案」是根據大巨蛋本體四萬人基礎計算,並不包括其他五棟建物,但北市府安檢報告卻是包括其他建物。

主持人汪用和說:「林欽榮副市長提到遠雄之前提出來報告,全部疏散要花五十一分鐘,後來記者會報告是二十六分鐘,這兩個就已經不一樣了;而且市政府更進一步說,其實世界標準是十五分鐘要疏散。針對市府最新說法,您有沒有最新回應?」

湯佳峯回說:「我想檢視基礎可能有所不同,當初提給營建署審核通過內容四萬人在十五分鐘可以離開場館,五.五萬人在二十四分鐘可以離開場館,在這之前,八分鐘就可以離開觀眾席到避難走道。」

汪用和接著詢問:「北市府認為其他商場是連棟建築,因整體來看,不應該分割評量,不應該只用大巨蛋四萬人十五分鐘疏散標準來看,而應該整體考量,所有人在十五分鐘內疏散完畢。」

遠雄怨 不可能同時得五種癌

湯佳峯說:「基本上巨蛋園區,除巨蛋外,還有影城、商場、旅館、辦公等五棟建物,裡面活動的人加起來有十四.二萬人,巨蛋本身是四萬人,營建署當初審核就是用這個來算。」汪用和接著問:「您說當初是用四萬人來算?」湯佳峯回應:「嗯,對!旅館辦公使用型態不同,沒有包括在裡面。」

營建署也證實,當初大巨蛋分兩項評估驗證,其中一項大巨蛋因建築工法特殊,無法用一般建築技術規則評估,因此進行性能設計評估;至於防火避難措施部分,是包括大巨蛋本體與五棟建物,但因五棟建物各自有防火牆區隔,依照法令規定是分棟單獨進行評估。

湯佳峯也抱怨北市府,以市府模擬情況就好像一個人同時得了五種癌症,出門又被車撞,模擬方式其實相當嚴苛,是模擬巨蛋園區五棟建築物同時失火、每一層同時失火,十四.二萬人同時逃到空地又要站好、不能離開園區;這樣模擬很奇怪,其實違反國際模擬方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