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碩青出於藍 市值是宏碁3.8倍

2015/02/05 06:00

宏碁(2353)是台灣科技業人才搖籃,業界戲稱這些從宏碁出去創業的人叫做「宏外線」,華碩(2357)4大創業者童子賢、廖敏雄、徐世昌、謝偉琦、精英電腦創始人陳漢清、安瑟數位總經理林志隆、是方電訊總經理呂明光等,都是宏碁出身的科技界老闆。華碩目前市值逼近2500億元,整整是宏碁的3.8倍,可說是青出於藍的最佳代表。

近年來,雙施不免常被拿來互相比較,施振榮和施崇棠雖然都是好好先生,管理風格溫和,但兩家公司企業文化相當不同。一位熟悉雙A的業界人士分析,華碩在施崇棠的工程師個性帶領下,25年來的傳統只有一個,那就是專注研發,施崇棠常把工程師問到啞口無言,華碩的技術與產品力向來比宏碁強,華碩的Eee PC以及平板NB兼具的變形金剛(Transformer)都是讓全球眼睛一亮的創新產品;反觀宏碁著重通路與銷售,尤其在蘭奇時代,靠著全球通路策略與採購實力,將宏碁出貨量推向新高。

在員工眼中,施崇棠是個不折不扣的工作狂,施崇棠、副董事長曾鏘聲、執行長沈振來都是拚命三郎,一星期只休週日一天,每天開會開到半夜11、12點,加班是常態;宏碁加班文化較不盛行,宏碁前董事長王振堂更以準時晚上6點半下班自豪。

此外,宏碁創立以來,多以併購方式擴張版圖,出現不少空降部隊,像是蘭奇、陳俊聖、胡競英等,但本身人才培育相對弱,內部人才庫明顯不足;華碩則走有機成長路線,栽培不少陪著公司一起成長的華碩寶寶。

(記者卓怡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