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A筆電鏖戰18年 華碩打敗宏碁

2015/02/05 06:00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記者卓怡君攝)

華碩NB市佔率 全球第4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根據TrendForoce最新調查,2014年華碩(2357)全球筆記型電腦市佔率正式超越宏碁(2353),成為全球第四大NB品牌,為了這一個歷史性時刻,華碩一共花18年。

時間退回到2013年11月5日上午,宏碁汐止總部正在召開董事會,成員們個個臉色鐵青,攤在桌上的是第三季暴虧131.2億元的財務報表;而遠在關渡那一頭,華碩總部忽然傳來一陣歡呼聲,公司剛接到Interbrand品牌顧問公司通知,拿下台灣最有價值品牌冠軍殊榮,雙A品牌,一起一落,處境天差地遠。

宏碁目前正面臨艱困的再造過程,70歲的創辦人施振榮不得不重披戰袍親上火線。2009年宏碁靠著小筆電橫掃全球,2009下半年至2010上半年是宏碁史上顛峰的一年,這段期間宏碁登上全球PC二哥,市佔率僅次於龍頭惠普。根據IDC調查,2010年宏碁PC(包括NB)出貨高達4243萬台,在此同時,華碩連前5名都擠不上,出貨量大約只有1800萬台,僅有宏碁的四成多。

華碩4創辦人 均出身宏碁

華碩4位創辦人童子賢、徐世昌、廖敏雄、謝偉琦,以及之後加入的施崇棠都是宏碁當年的研發大將。剛開始時,華碩以主機板業務為主,勉強和專做PC系統的宏碁有所區隔,兩家公司倒也相安無事,直到童子賢在1997年推出華碩第一台筆記型電腦那一天起,開啟雙A對決的序幕,從此兩家公司成為勁敵,外界永遠把雙A放在一起比較。雙A互看對方不順眼,曾經為了爭台灣筆記型電腦龍頭,常吵到面紅耳斥。10年前,宏碁前執行長蘭奇根本不把華碩放在眼裡,認為華碩只是個本土品牌,上不了國際檯面,華碩也看不起宏碁,認為宏碁研發能力不足,只是靠價格戰搶市佔。

研發自主 讓華碩勝出

看在業界人士的眼裡,宏碁和華碩其實一脈相傳,雙A有不少相似之處,除了創辦人都是從宏碁出身,兩家公司的大當家施振榮與施崇棠不僅恰巧同姓,個性亦頗為類似,都是宅心仁厚的好好先生。雙A一路走來,際遇也很雷同,宏碁創立得早,歷經多重變革,華碩後來也走了宏碁曾走過的老路,像是品牌與代工分家。

只是,宏碁和華碩同樣「分家」,把焦點一致放在經營「品牌」上,但在其中一個重大關鍵決策上,兩家公司做出不一樣的選擇,導致現在兩家公司有了截然不同的命運,那就是「研發」。

宏碁分家後,把研發交給緯創(3231)、廣達(2382)等代工廠商,公司把主要費用花在行銷和通路上面,2012年研發費用佔宏碁總營收僅0.6%-0.8%。碰上對的產品時,宏碁藉由強大的通路與採購能力,很快就可以衝出市佔率,像是華碩是Eee PC始祖,半年之後反倒被宏碁趕上,宏碁躍為全球小筆電龍頭,靠著小筆電,宏碁在2009年賣出3200萬台NB。那時正值全球陷入金融海嘯愁雲慘霧之際,宏碁正式超越戴爾躍為全球第二大PC品牌,這時候,是台灣PC品牌最接近全球龍頭的一次。正當宏碁意氣風發之際,華碩因庫存管理不當,碰上金融海嘯,單季大賠27.98億元,是華碩成立19年來第一次虧損。當時正值華碩與和碩(4938)分家的第一年,不少人看衰華碩的未來,質疑華碩喊出2010年成為全球前5大PC的目標必定跳票。

然而,沒料到的是,iPad平板電腦隨後快速崛起,大行其道,NB節節敗退,出現前所未有的大衰退,宏碁少掉了研發能力,又輕忽平板電腦威力,營運就此失速下墜,出貨大減逾30%,出現創業以來最巨額的損失,短短3年從雲端跌落谷底。

對照宏碁著重通路與行銷,華碩在「技術偏執狂」施崇棠的堅持下,即使分家,仍堅持留下研發資源,每年平均花3%營收進行研發,去年研發就大約花了130億元,陸續推出變形金剛、Zenfone等新品,持續往顛峰邁進。宏碁少了NB的成長力,手機發展也不理想,創辦人施振榮決定以自建雲為基礎進行再造,但成效並不顯著,距離重返榮耀的那一天,仍有一段漫漫長路。

同質性高 不可能合併

外資近兩年多次點名華碩與宏碁合併,雖然施振榮與施崇棠面對外界詢問,一度以「順其自然」、「開放態度」回應,似乎預留發展空間,但雙A內部都知道這僅是禮貌性回應,合併根本不可行。雖說商場沒有永遠的敵人,但兩家公司同質性太高,合併根本沒互補綜效,加上雙A本是同根生,徒弟有一天回頭合併師父,真是情何以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