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世銀總裁閃辭 川普想推自己人

2019/01/09 06:00

世界銀行(World Bank)總裁金墉週一突然宣布將在二月一日辭職,距離任期屆滿提早三年多。(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世界銀行(World Bank)總裁金墉週一突然宣布將在二月一日辭職,距離任期屆滿提早三年多。金墉與美國川普政府在氣候變遷、能源政策等方面存在歧見,辭職後將加入專注投資開發中國家基礎建設的民間公司;他掛冠求去可能引發國際對世銀總裁接替人選的激烈角力,川普預料將提名認同其「美國優先」政策的偏好人選。

世銀執行長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將在金墉離職後暫代總裁。五十九歲的金墉給世銀職員的電子郵件中表示,「加入民間部門機會來得相當意外,但我確信,這是能對氣候變遷和新興市場基礎建設匱乏等全球重大議題,發揮最大影響力的一條路」。

金墉是在二○一二、一六年兩度被當時的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名為世銀總裁,二○一七年七月開始第二任期。世銀上個月才宣布,未來五年將加倍投資對抗氣候變遷計畫至二千億美元,而去年在美國撤回限制世銀資源的提案後,金墉也協助世銀贏得成員國支持增資一三○億美元。

金墉力推綠色能源計畫融資,放棄對燃煤發電投資的支持,但也避免與川普政府公開衝突,因川普政府將重振美國煤炭業列為優先事項;知情人士表示,金墉是自己決定離開,並非被川普政府「趕走 」。

美國是世銀最大股東,七十多年來在各國默契下,世銀總裁職務一向由美國選任,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由歐洲人擔任,現任IMF主席拉加德就是前法國財長;但由歐美大國領導世銀和IMF的不成文共識已備受挑戰,中國等新興經濟體要求提高其代表席次和投票權。

美國駐IMF執行董事索貝爾(Mark Sobel)表示,中國、巴西等大型新興國家提出挑戰機率很高,他們極力爭取在多邊機構中具有等同於經濟規模的影響力,「若美國推出強硬派人選,可能引發各方反彈」;世銀董事會仍得就總裁人選達成共識,溫和派的美籍候選人獲得同意的機會較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