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挨貿易戰悶棍 蘋果有苦難言

2019/01/09 06:00

中國消費者對蘋果等美國產品發動「非正式的抵制」,恐是蘋果調降財測的主因。(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蘋果產品根本還未被課稅,調降財測與美中貿易談判無關;但美銀美林分析師哈里斯(Ethan Harris)及貝夫(Aditya Bhave)認為,美中貿易戰升溫,中國消費者恐已對蘋果等美國產品發動「非正式的抵制」,這才是蘋果調降財測的主因。

蘋果上週調降財測,理由包括中國成長放緩及iPhone銷售不如預期;執行長庫克指出,iPhone在大中華區銷售不佳,主因是去年下半年中國經濟開始放緩,這與美中貿易緊張有關。

但羅斯接受CNBC節目訪問時說:「我不認為蘋果調降財測與目前正在進行的貿易談判有關,試想一下,蘋果的產品目前並未被課稅,因此與貿易談判無關。」

川普總統上週五也發表類似看法。他在白宮指出,不擔心蘋果調降財測,也不怕這對美國經濟造成衝擊,他說,蘋果是很棒的企業。

但哈里斯和貝夫分析,中國消費者恐正在對美國產品發起非正式抵制,iPhone銷售因此受到衝擊,若推測正確,這將可解釋為何中國智慧型手機業者出貨量持穩,而蘋果卻得要調降財測。

根據美銀美林股票研究部門調查,中國和印度消費者對iPhone新機的興趣下降,卻更願意換購小米和三星電子新機,顯示中國消費者在貿易戰後,轉向選擇非美國品牌產品,而印度消費者則是基於性價比,棄蘋果選擇三星。

兩位分析師指出,蘋果做為美國知名度最高的企業之一,加上科技戰逐漸成為美中貿易談判的核心議題,都可能使蘋果成為美中貿易戰下的受害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