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信用卡共推QR Code 台灣明年底上路

2017/07/04 06:00

(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有鑑於市場對QR Code支付需求接受度日高,Visa等各大國際信用卡組織已訂定全球統一的QR Code規格,可涵蓋目前主要的支付系統,Visa國際組織預估,台灣今年底將正式導入QR Code,最快2018年底前可全面上路,成為全球首批使用EMV QR Code標準的市場。

金融業者推動NFC感應支付超過10年,至今成效有限,反倒是國人對QR Code付款的接受度極高,各類掃碼扣款的品牌不斷推出,不過,消費者下載了各類行動支付APP後,必須將信用卡綁定,不少持卡人仍擔心業者的卡號資料儲存、交易資訊是否安全。

QR Code付款 國人接受度高

Visa國際組織指出,包括Visa、萬事達卡、銀聯卡、JCB、AE等國際信用卡組織,已共同成立EMVCo,將推出全球統一的QR Code規格,台灣預計今年底導入,讓各金融機構開始更改系統,可望在2018年底前成為全球首批全面上路的市場。

Visa台灣區總經理麻少華解釋,國際EMV QR Code規格是以代碼化服務(Token Service)為基礎,未來若銀行採用QR Code全球標準,民眾下載該行的APP後,以該APP綁定信用卡至全球特約商店消費,刷卡時無須再將卡片交給店家,僅需掃描QR Code,店家也不會留存持卡人卡號,整個消費過程都會以代碼傳輸,安全性大幅提升。

不過,日前財金資訊公司獲得各會員銀行共識,已完成「國內QR Code支付標準」,預估最快今年第三季上線。對此,Visa組織表示,印度、泰國也均有訂定自己國內的QR Code支付標準,完成國內標準後,再與國際規格介接,台灣的作法與他國無異。

根據Visa日前完成的最新行動支付調查發現,77%的台灣受訪者偏好或有意願使用QR Code進行支付,不過,至目前為止,仍有6成的受訪者完全沒使用過行動支付,僅有4成的受訪者已有行動支付使用經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