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信用卡重複扣款!收單公司上月錯收逾3萬筆

收到信用卡帳單可千萬要記得核對一下,以免被重複扣款!信用卡收單公司環匯亞太4月初因操作錯誤,對客戶重複扣款,錯誤交易筆數達3萬3496筆!示意圖。(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收到信用卡帳單可千萬要記得核對一下,以免被重複扣款!信用卡收單公司環匯亞太4月初因操作錯誤,對客戶重複扣款,錯誤交易筆數達3萬3496筆!示意圖。(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2017/05/12 11:29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接獲陳情指出,信用卡收單公司環匯亞太在沒簽名或授權碼情況下,竟可因操作錯誤,對客戶重複扣款,經查發現錯誤交易筆數達3萬3496筆,金額估計達1億多元;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表示,會加強督導,消費者若發現金額有誤,可透過爭議款項程序處理。

林俊憲指出,截至2月底止,台灣信用卡發卡數量達4052萬張,等於不分老少平均每人將近有2張卡,而信用卡扣款程序為民眾到商家刷卡付款後,由如環匯亞太的信用卡收單機構收單,再向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請款,最後再由發卡銀行向民眾寄出帳單收費。

林俊憲表示,陳情民眾在4月4日有筆約8000元消費,但亞太環匯因操作錯誤造成重複扣款,民眾向銀行詢問才驚覺,收單行無需客戶簽名或授權碼即可向銀行繼續請款,但亞太環匯4月6日才發現狀況,期間共已造成33496筆消費重複扣款,估計溢收約1億多元。

林俊憲痛批,民眾要求退款竟被拒,只能從下期、下下期帳單扣抵消費,等同免息借錢給銀行,雙方資訊不對等,且得不到任何補償及告知,他只能呼籲民眾自己多注意帳單是否有誤,消費者若沒發現該怎辦?希望金管會加強監理,並建立處理的標準作業程序。

銀行局專門委員周正山表示,此例發生於4月4日至5日間,環匯亞太因帳戶處理系統指令有作業疏失,4月6日發現後即進行調節及退款,收單行與發卡行間已處理完畢,尚未有消費者款項入帳到發卡行,並完成退款,消費者若發現金額有誤,可透過爭議款項程序處理。

林俊憲追問,此案未主動退款,是以扣抵消費處理,也未主動告知消費者;周正山表示,此案仍在處理、清查中,會加強督導,並要求銀行主動彌補,這些資金絕大多數都是當期在帳上已沖銷,並未有實際資金涉入,環匯亞太也已依照重大偶發事件通報金管會。

銀行局科長王麗惠表示,當期的金額都會重新沖銷,若有跨帳單週期的款項,下期帳單才會回沖,民眾若發現狀況可向發卡行反映,銀行收到訊息就不會重複扣款,持卡人每月刷卡應仔細核對消費款項,若發現有多出來的款項,就要透過爭議款項流程處理。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消保官莊惠媛提醒,若發現重複扣款,應向銀行主張爭議款項,列入後即可不必繳交此筆帳款,但不是每個人都會這麼小心,盼金管會確實督促發卡行,程序若出現漏洞也應通知消費者,不應讓消費者傻傻繳了錢後,再由下期帳單來扣除。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