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匯損嚴重 巨大、美利達獲利落鏈

2017/05/15 06:00

受美元兌台幣、日幣大幅波動影響,美利達公布第一季稅後淨利為3.02億元、稅後每股盈餘為1.01元,較去年同期衰退33.88%,並創下單季獲利新低。(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受美元兌台幣、日幣大幅波動影響,美利達(9914)公布第一季稅後淨利3.02億元、稅後每股盈餘1.01元,較去年同期衰退33.88%,創下單季獲利新低。

美利達表示,今年首季受中國銷售淡季延長、營利減少,集團合併營收約47億8773萬元,較去年同期衰退12.24%,以出口為主的台灣母公司受到匯率波動影響,集團首季獲利較去年同期明顯下修。

後續即將進入內銷及出口旺季,從市場景況及訂單能見度來看,中國地區仍待觀察產業鏈的調整及市場回溫進度;高級自行車出口部份持穩,電動自行車則維持大幅成長的趨勢,將與其它高級自行車共同為集團挹注年度營收的主要動能。

美利達去年稅後每股盈餘為6.42元,董事會通過每股擬配發現金4元,以上週五收盤價152.5元計算,若順利填息,現金殖利率約2.6%。

巨大(9921)第一季合併營收為135.09億元,較去年同期143.54億元減少5.9%;受到匯率的不利因素影響,稅後淨利為5.16億元,較去年同期8.55億元減少39.6%,稅後每股盈餘為1.38元,同樣創下單季新低。

巨大表示,集團第一季總銷量合計116萬台,在自有品牌銷售方面,第一季捷安特歐洲子公司及美國子公司在原幣都有不錯銷售表現;日本子公司及澳洲子公司微幅成長;中國子公司第一季營收原幣與去年同期比為小幅減少;台灣子公司因氣候因素,首季銷售受到影響。

巨大公司去年度決算,稅後淨利為30.65億元,稅後每股盈餘8.17元,巨大將於6月22日召開的股東常會中提案每股配發現金股利5元,以上週五收盤價為180.5元計算,現金殖利率約2.77%。

巨大認為,今年因為匯率變化以及中國需求尚未恢復,仍是非常挑戰的一年,預期今年歐洲自行車市場會穩定成長,電動自行車仍是主要成長動能;美國市場因競爭對手庫存已經消化告一段落,市場回歸正常,預估今年銷售穩定成長。

另外, Giant今年開始在美國推出 e-bike,市場也有不錯的反應。中國市場對中高階車種需求還未浮現,加上共享單車快速興起影響,今年捷安特中國仍朝營收持平的目標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