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猛升6% 上市櫃匯損 首季恐破千億

2017/04/06 06:00

(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新台幣匯率升值衝擊我國出口業。金管會昨在立法院表示,根據上市櫃公司去年年報,匯損金額達新台幣一三四四億元;法人預估,從今年首季升值幅度估算,上市櫃公司首季匯損金額至少五、六百億元,若未做好避險準備,甚至不排除破千億元。

去年匯損一三四四億元

金管會證期局長王詠心表示,今年首季財報整體匯損尚未統計出來,若就去年年報,上市公司匯損約一三三九億元,上櫃約五億元,共一三四四億元;前年上市櫃公司則因新台幣貶值,反而有匯率收益達一五七四億元。

保險局長李滿治指出,壽險業雖有也有匯損,但業者都有避險,且還有其他投資收益、可以彌補一些損失,目前為止,壽險業二月匯損情況已比一月趨緩。

根據法人機構評估,過去新台幣單季若升值二至三%,上市櫃出現匯損金額在一五○到二五○億元間。今年首季新台幣升值幅度高達六.四%,以此推算,匯損至少五、六百億元,加上這次新台幣升值又急又猛,若有上市櫃公司未做好避險準備,首季整體匯損可能破千億元!

金管會官員說,以去年上市櫃匯損為例,壽險業佔最大宗、約九成,而壽險業不能直接拿升值幅度來估算匯損金額,因壽險業者都會購買衍生性商品來進行避險;要把「避險利益」扣除後,才是真正匯損金額,「實際匯損金額不會像外界預估這麼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