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狂升6趴 外銷匯損破千億

2017/04/04 06:00

新台幣匯率勁揚對匯損影響

9年來最大單季升幅 衝擊恐持續擴大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新台幣匯率首季狂飆六.四%,創九年來最大單季升幅,未做好避險的出口商苦不堪言,若以外銷訂單數據推估,光前兩月外銷企業總匯損已突破千億元,由於三月新台幣仍續揚,衝擊恐持續擴大。

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表示,新台幣升值導致的企業匯損,影響不僅反映在實際的出口,對任何海外設廠生產、主要以外幣收付貨款,但財報以新台幣計價的外銷企業而言,若未做匯率避險,將導致以新台幣計價的營收年增率低於預期。

黃文清指出,觀察外銷訂單數字,以美元計價的外銷訂單前兩月共六九七.二億美元,年增率十二.七二%;不過,折算新台幣則僅年增五.七六%,從中可推算外銷企業的總匯損高達一四三三.六億元。

如果按產業區分,黃文清說,以資訊通信產品匯損金額最大,推算達四一六億元,其次為電子產品的三七三.五億元,以及精密儀器八十五.五億元。

對於上市櫃公司第一季財報的影響,黃文清認為,預估首季外幣兌換損失將達五○○億元,其中以電子、工具機、汽車零組件、美國房市概念產業等以新台幣計價的外銷型產業衝擊較大。

匯價轉強、成本下降 進口商受惠

不過,黃文清表示,對內需導向的進口商而言,受惠匯價轉強、成本下降,反而有助獲利表現;例如,向國外採購原料、銷售於國內市場的部分食品與鋼鐵業者,將有相當程度的受惠。

黃文清還指出,壽險業者受到台幣升值的影響,預計將產生不少匯兌損失,推估壽險業者第一季外匯損失金額約五○○億元左右;根據金管會統計,去年底我國壽險業者外匯準備金為四四一億元,隨著新台幣升值,一月底已降至三○五億元,二月底再減少七十四億元至二三一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