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營建股上市難 多得靠借殼

2017/05/03 06:00

營建業上市規定較嚴格。(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越南台商富美鑫申請上市引爆話題,除黨產議題外,富美鑫為土地開發商,將掛牌營建類股;只是過去五年只有一家鼎固成功在營建股IPO,鼎固之前更有十二年沒有營建股IPO,多數都是靠借殼上市,富美鑫想挑戰上市的難度頗高。

一家已上市的營建公司財務長表示,不只一般民眾,連證券主管機關對營建股都不友善,大多認為營建業是「三年不開張、開張吃三年」,且很怕是只推一案的「一案公司」,所以在證交所上市審查準則中,還針對營建業訂出專門條款「伺候」,逼得想上市的營建公司只好選擇「借殼」。

檢視營建業的上市審查準則,必須設立後已有八個完整的會計年度、資本額須超過六億元;另最近三個會計年度稅前淨利均為正數、且均無累積虧損;以及最近期及最近一個會計年度財務報告的待售房地及投資性不動產淨額,合計不得逾權益總額七十%等規定。相較其他產業而言,相當嚴格。

該營建公司財務長還說,十幾年前更規定要有五年的土地開發存貨量,但後來有些公司跑去買山坡地或無法開發的土地,造成更大的風險,這個條例才刪除。

證交所主管表示,會對營建業設立較高的上市門檻,是因當初亞洲金融風暴後爆發本土性金融危機,許多營建公司當時因槓桿操作過大,挺不過危機紛紛倒閉,造成投資人重大損失,因此對景氣循環波動較大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