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美、中的貿易沙文主義

2017/03/20 06:00

在美國決定退出TPP後,中國和韓國參加“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簽署國會議,決定TPP的未來。(歐新社資料照)

◎歐陽書劍

全球景氣穩定回春,國際貿易似乎朝著向陽方向調整,不過美、中兩大貿易國,分披不同外衣,以自己定義的自由貿易精神,單向執行傷害自由貿易的政策,雖未必逆轉貿易趨勢,卻可能帶來全球經濟成長的阻力。

美國總統川普以維護公平貿易之名,簽署行政命令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要與墨西哥、加拿大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並以匯率操縱的理由,追擊對美國有大額出超的國家;因為披上「使美國再度偉大」的外衣,而使重要貿易政策似乎都有保護主義的幽靈混跡其中。

相對於川普對貿易對手國的強勢出擊,今年元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中,則以自由貿易及全球化的保護者形象搶盡鋒頭,暗批川普「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放入了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打貿易戰的結果,只能是兩敗俱傷」。不過,這些說詞就如同所有的口號一樣,言之當然成理,重點是做了多少?

不論資金進出的低自由度、網路資訊流通的限制,也不講民進黨執政後中國遊客數量的減少,就看近日因為韓國將部署薩德防禦系統,而引起的限韓令等爭議,就能理解中國對自由貿易或全球化的維護是局部而有目的的,不僅未比美國高明,且政治力的介入更加無所忌憚。

在對外貿易的態度上,川普猶如穿著一件寫有政策主張的T恤上場,揭露了「我想要」的慾望;而習近平的外套雖然合宜而低調,襯衫上卻盡是「中國夢」的主張,對外交關係不如我意的對手,就使出經濟「懲罰」的手段。已與美、中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韓國,總出口值已連續第二年減少,對中國的出口金額更連續衰退三年,但韓國與臺灣一樣,對中國均有大幅貿易出超,因此使中國「賺我錢,傷我心」的迷思再度發酵。

中國想要帶頭全球化,希望代替美國度過國際貿易的低潮期,但作法卻背道而馳。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f Foreign Relations)亞洲部主任易明(Elizabeth Economy)說「有中國特色的全球化,就不是全球化」,捕捉了習近平言詞之外的中國主張。

其實,不違反自由意志的交易,應都是雙向獲利,一手交錢一手交貨,雙方都滿意了,才會進行交易;買賣你情我願,付錢者買到服務或商品,讓市場決定價格,沒有所謂讓利,誰也沒佔到對方的便宜。國際貿易就是這樣,進出口雙方達成交易條件,雙方才能成交。因此,以政治力介入的交易限制,都是民眾福利的損失。

有些國家擅長生產特定商品,互相進出口後,大眾可以享有更便宜或更好的品質,並提高產量,這是國際貿易絕對利益、比較利益的理論,但國際貿易不只存在不同產業間,也在同一產業甚至類似價格的產品間,也就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提出的選擇多樣化的福利。當貿易受到限制,低價、優質或更多選擇的好處,也將同時消失。

當全球經濟持續好轉,川普的問題或許可以順勢而解,但披著支持全球化外衣的中國,則將更難抵擋以經濟建構政治影響力的誘惑。然而,若中國認為從韓國及臺灣進口大量商品是恩賜或讓利,那麼不知中國如何看待出口美國而創造的巨幅貿易順差?

美、中兩大國領導人的貿易沙文心態其實相去不遠,都想要「我說了算」,差別只是直接的目的一在經濟、一在政治而已。貿易衝突隨時可能出現,當逆風吹起,揚帆不能到達目的地,馬力夠強才能逃離漩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