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馬遜︰川普保護主義恐自傷

2017/02/13 06:00

全球最大網路零售商亞馬遜擔憂「美國優先」傷害成長動能。(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全球最大網路零售商亞馬遜(Amazon)向美國證交會(SEC)申報的文件警告,「貿易及保護主義措施」可能傷害其成長能力;亞馬遜這項政府監管風險提示,至少是過去五年來僅見,可能指涉美國總統川普「美國優先」倡議,即提高美國企業對外國企業的競爭力。

川普以創造美國就業為政策基石,屢次威脅要對進口產品課稅,促使企業在美國境內生產及聘僱人力。美眾議院共和黨籍議員計畫修法課徵「邊境調整稅」,擬對進口貨品課稅廿%,同時把出口營收排除在美國公司所得稅的課稅所得之外,欲消除美企外移的稅負誘因。

該計畫已使美國企業分裂為「出口對抗進口」的兩大陣營,如波音(Boeing)、奇異(GE)等主要出口商支持上述對進口課稅案,但沃爾瑪(Wal-Mart)等逾一二○家零售商則反對,指美國民眾日常用品價格將因此大漲。

亞馬遜以「演變中的政府監管及不利改變將傷害我們的生意」為題,向美國證交會申報公司業務面臨的風險。目前仍不清楚亞馬遜最擔憂的保護主義措施屬於哪一類型,是關稅、還是限制移民等行動;亞馬遜拒絕評論共和黨參議員的邊境稅計畫,也不願回應有關其申報文件的新陳述。

此外,亞馬遜也提示,二○一二至一六年經手消費品訂單涉及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範圍,可能面臨懲罰。

無獨有偶,美國聯準會(Fed)副主席費雪上週六也警告,川普主政下的美國財政政策存在「重大不確定性」,聯準會謹守法律賦予責任,即實現完全就業和提高通膨率至二%的目標。聯準會理事塔魯洛近日才遞出辭呈、提早離任,為川普提供重塑聯準會銀行監管及利率決策路線的機會。

鑑於川普新政府的政策不確定性,聯準會本月初決議維持利率不變,未提供下次可能何時升息的方向,決策官員對川普減稅、擴大政府支出和監管法令鬆綁的前景,看法不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