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墨國央行批 川普政策如恐怖電影

2017/01/05 06:00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揚言對墨西哥進口產品課徵卅五%關稅,讓有四分之三出口銷往美國的墨西哥憂心忡忡。圖為在美墨邊界行駛的貨車。(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再三抨擊美國企業將工作移往墨西哥,揚言要對墨西哥進口產品課徵卅五%關稅,並撕毀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墨西哥央行總裁卡爾斯坦先前警告,川普上任後的作為可能成為墨西哥的「恐怖電影」;另有分析師指出,川普就算不在美墨邊界蓋圍牆,其經貿政策也將成為墨西哥的惡夢。

川普日前在推特上抨擊通用汽車正在把墨西哥製造的雪佛蘭Cruze(科魯茲)運往美國,他要求通用汽車在美國製造,否則就要繳高額關稅。福特汽車隨後就宣布放棄在墨國的投資計畫。

二○一五年墨西哥三○○億美元外國直接投資(FDIs),逾半來自美國;花旗已調降今年墨西哥來自海外投資金額,由三五八億美元降為二五○億美元。

川普也揚言撕毀NAFTA,對墨西哥進口產品課徵卅五%關稅,這將重創墨西哥經濟;墨西哥四分之三的出口銷美國,二○一五年對美貿易順差約六○○億美元,占該國經濟產值逾五%。

川普對墨西哥經濟最大的影響在於披索匯價。自川普當選以來,墨西哥披索兌美元已重貶十一%,逼近歷史新低紀錄;加上墨西哥產油量逐步減少,該國政府日前宣布調漲汽油價格達廿%,預估全年通膨將超過四%,迫使墨西哥央行須加快升息速度,以抑制通膨和捍衛墨西哥披索匯價,避免資金加速外流。

墨西哥央行若快速升息,勢必使墨西哥已疲軟的經濟雪上加霜。分析師預估,今年墨西哥經濟成長率將放緩至一.七%,為二○一三年以來最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