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修一例一休? 林揆︰是企業的期待

2017/02/22 06:00

一例一休是否有重新修法?行政院長林全昨在立法院明確表示「總統未承諾再修法」。(記者黃耀徵攝)

林︰彈性解釋能補救 未必要修法

〔記者鄭鴻達、陳鈺馥、羅倩宜/台北報導〕對於朝野立委質詢一例一休是否有重新修法之可能性,行政院長林全昨在立法院明確表示「總統未承諾再修法」,此為企業界的期待與聲音,法律過了當然照法律來,政府自有評估,而一例一休減少工時,並非全無優點,且企業家不能代表勞工聲音;若彈性解釋能補救,不見得一定要修法。

對此,工商團體表示,「政府不要在資方面前說一套、勞方面前說另一套。」工業總會強調,政院要打臉業界沒有關係,但未來要怎麼處理物價上漲的問題?物價上漲才剛開始而已!餐飲業的星巴克、八十五度C帶頭,接下來還有客運、宅急便等都在醞釀調漲;工總呼籲政府去做民調,了解勞工真正的感受。

林全昨到立法院進行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總質詢指出,有工商界領袖說蔡英文總統指示,重新思考一例一休修法可能性。林全答詢表示,相關說法是企業界期待,法律已通過,就要照法律來做,也希望能透過勞動部等單位,了解業界的衝擊在哪。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若修法當時用國民黨、時代力量的兩例版本,亂象會更甚,但若一例一休製造更多問題,「該改還是要改」。林全回應,一例一休減少工時,非全無優點,更非「三輸」,且企業不能代表勞工聲音,總統未承諾再修法。

林全強調,疑慮會在子法去解釋,這部分有解釋空間,相關規定要有函釋說明,目前還是希望彈性解釋的部分能夠補救,若有補救,不見得一定要修法。

對林全的說法,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工商團體已被打臉兩次;第一次是政策被罵「爛蘋果」後,蔡總統找資方談,當時因工商領袖早有行程,僅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秦嘉鴻出席,並獲承諾將提一例一休改善配套,不料隔天立即被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打臉,說「絕無此事」。

工總籲政府做民調 了解勞工真正感受

結果昨第二次打臉,由院長林全親自上陣,說是「業界的主觀期待」。蔡練生說,第一次其他工商大老們不在場,無法評論;但第二次,總統找工總、工商協進會、中小企業總會等進府,還有經濟、勞動兩部部長在座,承諾將提一例一休改善配套;「院長有這種最新說法,或許是怕得罪勞工;我建議趕快去做民調,了解勞方對一例一休的真正觀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