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 沒有贏家的修法

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基隆市公車處司機受衝擊大,公車處拉大公車發車班距時間,每天減班逾廿班次。(記者俞肇福攝)

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基隆市公車處司機受衝擊大,公車處拉大公車發車班距時間,每天減班逾廿班次。(記者俞肇福攝)

2017/01/04 06:00

記者吳柏緯/特稿

一例一休新法上路不過幾天,整個台灣社會從上到下彷彿被轟炸過一樣,勞資為了排假、加班費搞得人仰馬翻;娛樂餐飲、運輸業者則因人事成本上升,連帶「漲」聲響起,「一例一休」更被譏為馬政府的「油電雙漲」再現。

因為人事成本上升,這幾天已經傳出部分無力負擔加班費的企業主研議縮減公司規模,甚至年後以派遣人力取代正職員工的情況。可以預見未來部分產業面臨蕭條,員工想賺加班費卻遇上老闆不想開門做生意,甚至工作被派遣人力取代的情況。

對勞工來說,雖然透過修法得到了週休二日、調升特休假的成果,但是因限制加班因而加班費減少、物價又隨之上漲,儼然變相減薪。

這時大家才發現,這是一個沒有贏家的修法,但政府在事前大肆宣揚這是勞資雙贏的立法,卻在新制引爆衝擊後沒有任何配套措施因應。

修法通過之初,行政院長林全親上火線為政策辯護的字句言猶在耳,日前受訪時卻雙手一攤表示「改革需付出代價」;事主勞動部從去年草案送進立法院後就置身事外,彷彿修法與他無關。最近猶如泥菩薩過江,正在為填補修法產生的漏洞,擬定函釋補救,居然到今天連一個休息日出勤的請假規定都說不清楚,作為勞動主管機關顯然失格。

當初政府信誓旦旦地說「一例一休」是進步的立法,不過如今看來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不但變成惱人的立法,甚至可笑的立法。

推動任何新政背後都一定要付出相對的代價,勞基法修法本意是希望達到降低工時的目的,物價上揚、人力成本上升則需要全體社會共同承擔。然而面對這些社會成本,不論勞工或企業,都不會樂見政府雙手一攤、撇清責任。

既然法通過了、上路了,而且衝擊也發生了,亡羊補牢猶未晚也。做為執政者,應端出有感的補救措施與政策,讓勞工可以不過勞並安心地賺取一份足以填飽肚子的薪水;企業主也能夠在健全的投資環境中打拚,才能真正創造勞資雙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