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泰金看明年景氣 出隧道還有限速

2016/12/27 06:00

國泰台大產學團隊發布最新台灣經濟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由原1.2%調高到1.5%。(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國泰台大產學團隊昨發布最新台灣經濟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確定保一,但明年景氣如「車子出了隧道,但還有限速」,經濟成長率僅由原一.二%調高到一.五%。

國泰金產學合作團隊教授徐之強表示,明年上半年台灣出口和投資應會好轉,但下半年風險很大,加上一例一休上路造成企業成本增加,廠商可能調整價格,預測明年通貨膨脹率比今年高,連帶影響明年經濟成長率。

國泰金認為,中國明年經濟成長率會進一步下滑至六.五%左右,但若中國明年經濟成長率更差、僅有六%,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將少○.三五個百分點以上。

台大財金系教授、中研院院士管中閔也說,明年台灣經濟仍充滿不確定性,尤其要注意兩大不確定因素,即外銷不確定及匯率因素。

管中閔解釋,以外銷不確定來看,因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採取貿易保護主義立場,恐影響以外銷出口為主的亞洲經濟體,例如台灣。至於匯率,管中閔說,台幣雖然相對動態穩定,但明年情況較複雜,因中國經濟趨緩,也出現資金外流,加上人民幣近期貶值趨勢明顯,台幣在相對於美元強勢、人民幣弱勢之間找平衡點將「非常困難」。

管中閔指出,台灣自兩千年後,經濟成長拉動因素都靠國外需求,應設法調整經濟結構,從「如何強化國內內需」著手,例如增強消費誘因,且政府也須考量廠商經營困難的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