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景氣連4綠燈 國發會︰穩定到年底

2016/11/29 06:00

過去一年景氣燈號變化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昨發布十月景氣燈號,續亮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今年七月以來已經連亮四個綠燈,在外貿、內需持續看好下,國發會對未來景氣樂觀看待,綠燈可望一路亮到年底。

國發會景氣燈號由九項指標構成,十月有三指標變燈,其中海關出口值及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同步由藍燈轉進黃藍燈,各增加一分;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從紅燈掉入黃紅燈,減一分,整體對策信號分數較九月增加一分至二十四分,仍落在綠燈區間;而領先與同時指標已連續八個月走揚,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認為,國內景氣持續回溫。

吳明蕙指出,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十月雖然減一分,但從內容來看,電子零件仍有二十四.六%成長,顯示出口暢旺,對電子零組件需求成長,資本設備進口也接近五成,顯示國內半導體投資以及電子零組件需求仍在穩定成長中。

至於領先指標在十月上升幅度減緩,是受到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及核發建照面積兩構成項目拖累。

出口續好轉 政策拚內需 Q4樂觀

吳明蕙認為,到年底景氣都可樂觀看待,理由包括主計總處上週預測第四季台灣出口表現比前三季好,且接下來就是年底耶誕節銷售旺季,之後又有農曆新年的節慶效應,加上原物料價格逐漸回穩,可望帶動相關出口持續好轉;內需部分則有半導體先進製程投資持續,政府加速公共建設投資,並以中央預算或是科技發展基金、國發基金等支持國內產業發展。

但她指出,較要留意的是外部風險,包括明年英國脫歐程序正式啟動及川普上任後的保護政策等,另國內餐飲零售表現似乎不如預期,後續得再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