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4黑鵝 台經院︰不要太樂觀

2016/11/26 06:00

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示警,明年景氣至少有四隻「黑天鵝」來襲。(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經院昨發佈十月景氣動向調查,製造業營業氣候點止跌回升、服務業連三月走揚;但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示警,明年景氣至少有四隻「黑天鵝」來襲,且還會有大小不一、層出不窮的「黑鴨子」來攪局。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將這四大風險歸納為「脫貿利政」,也就是英國「脫」歐效應將漸顯、川普上任後可能採取「貿」易保護措施、Fed「利」率政策朝向升息及歐元區、亞洲主要國家選舉將牽動「政」經情勢。

邱俊榮也說,過去常講黑天鵝,以現況來看,用黑鴨子形容更貼切,因天鵝太大、很少會出現,反而是黑鴨子越來越頻繁。

在墨設廠台商 恐被迫遷美

另因應川普上任後將實施美國製造業回流政策,台經院從三大層面評估對台灣產業的影響,包括投資效益、成本以及供應鏈複雜情況。

台經院研究員彭思遠分析,初步來看,石化與運輸設備業赴美投資設廠是有可能的,其中台塑集團在美國已有佈局、設廠,川普的能源政策與台塑投資趨勢一致,對台塑有利。

但是對於赴墨西哥設廠的台商將會有較大衝擊;以川普對墨西哥強硬態度,未來可能提高從墨西哥進口產品關稅,在墨西哥設廠的台商,未來有被迫把工廠遷往美國的危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