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不管黑天鵝或白天鵝

2016/11/23 06:00

川普勝出後,美股不但沒崩盤,反而迭創歷史新高。(法新社)

川普勝出後,美股不但沒崩盤,反而迭創歷史新高,美元指數也有超強表現,黑天鵝一下子就褪色成白天鵝。諷刺的是,他宣稱上任就要退出TPP,讓安倍備感孤單,然而強勢美元卻又造成日圓大幅貶值,無形中又拉了安倍經濟學一把。

川普當選如果有利於全球經濟恢復常軌,首先就是低利率、負利率,甚或量化寬鬆救經濟的神話之破滅。印鈔票救經濟,只是讓失去信心的金融市場跳脫流動性陷阱,維持市場的活絡,但經濟要成長必須注入正面能量,包括民間投資與擴大公共支出,亦即應對實體經濟投資與消費,才能促成真正的經濟復甦。

對台灣而言,TPP沒指望了,新南向失去了一個可以停泊的港口,中國正好在強化RCEP與一帶一路的網絡;蔡英文真是倒楣,好不容易找到新南向的出路,卻像孫悟空一樣,法力高強,七十二變,卻逃不了如來佛的手掌心。

不僅TPP,川普的製造業回流美國,提高關稅,構築貿易壁壘,懲罰的對象是中國,但台商的工廠多數在中國,因此便受池魚之殃。另外,川普還未上任,美國已在積極阻止中國半導體對外併購,而台灣此波景氣復甦主要受惠半導體,但半導體又與中國牽扯不清,難免又會被砲火波及。

所以,川普不管是黑天鵝或白天鵝,對台灣實體經濟的發展都鮮少利多消息。

(多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