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建議 僅一屋自住 房屋稅再降

2016/12/13 06:00

本報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財部︰須和土增稅、地價稅的自住稅負一同檢視

〔記者鍾泓良、吳佳蓉/台北報導〕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昨表示,市府主張「單一且自住」的住宅可保障低稅或零稅率;財政局長陳志銘也建議中央將房屋稅地板調降,認為名下只有一戶的房屋稅應適用比一.二%更低的稅率。而財政局另主張把房、地兩稅比照國外合而為一,但有專家認為茲事體大,要北市府不要捅蜜蜂窩。

財政部高層官員對此表示,自住房屋稅稅率是否調降,並不適合單一討論,須和土增稅、地價稅的自住稅負一同檢視,同時也涉及稅基評定是否合理、如何調整的問題,要一併通盤檢視。

房地兩稅合一 須從長計議

至於房屋、土地合一課徵持有稅,財政部官員說這確實是未來的大方向,但屬長期計畫,牽涉到的法律條文相當多,必須與內政部合作進行,若真要改,也涉及地方稽徵機關人員組織改組問題,須從長計議。

台北市議員陳炳甫昨舉辦「台北市居住正義—稅改&社福政策座談會」。財政局報告時表示,不動產稅基應漸進式地緩漲,但仍會採取「自住輕稅、囤房重稅」以落實居住正義;同時為了簡化稅政,並解決房屋稅標準單價、折舊率及路段率等變因,應該比照國外將房、地合併為不動產稅。

但土地改革協會董事長卓輝華表示,房、地兩稅這套制度已實行七、八十年,要小心謹慎,建議市府不要捅蜜蜂窩。台北商業大學財政稅務系教授黃耀輝也認為,房地合在一起茲事體大,合在一起會得不償失,他質問稅率要怎麼定,不可能直接兩者合一除以二,他認為運用房屋稅及土地稅分治會比較靈活。

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則建議,既然多年未調整的房屋標準單價已調就該取消豪宅稅;他也提到囤房稅應該排除起造人,否則投入勞力資本的建商也不能使用房屋卻被課稅很不公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