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交易稅減持有稅增 北市稅收最豐

2016/11/16 06:00

台北市今年度累計前9月房屋稅課徵151.4億元冠全台。(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市買氣凍,在相關稅收上出現交易稅減、持有稅增加的現象。根據統計,今年度前九月全國房屋稅累計課徵七二二.三億元,較全年度預算數多出五.九%,其中以台北市的房屋稅稅收最高,累計前九月已課徵一五一.四億元,較全年度預算多出十三%,算是這波房市持有稅提高爭議中的最大得利縣市。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近年房市不景氣,但不動產稅改動作卻相當大。若從稅收變化來看,呈現「交易稅收減少、持有稅負增加」現象,反映出房市冷、但持有稅卻一步步增加;不過,因房屋稅與地價稅檢討現階段仍是三年一次,未來一、兩年內應沒有再加稅空間。

台北市累計前九月房屋稅課徵一五一.四億元,若從房屋稅籍統計來看,台北市住宅存量僅約八十九萬戶,明顯低於新北市的一五五萬戶及高雄市的一○三萬戶,但北市房屋稅收高居全國之冠,平均每戶房屋稅負擔明顯高於其他五都;至於房屋數量最多的新北市,今年已累計課徵一一一億元,其次是高雄市的九十三.五億元,台中市的八十五.六億元等。

曾敬德分析,雖然房屋每年都在折舊,但陸續有新成屋完工,加上地方政府多針對新房屋提高標準單價或路段率,少數縣市還往前調整中古屋標準單價,都是造成房屋稅增加原因之一,但以目前房價走勢與市場氛圍來看,稅制調整應會慢慢趨於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