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李嘉誠再拋售中國資產 940億出脫上海地標

2016/10/28 06:00

香港首富李嘉誠(圖左)再拋售中國資產。(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香港首富李嘉誠再拋售中國資產!李嘉誠旗下長實地產公告,長實地產和李嘉誠海外基金會以200億人民幣價格(約940億台幣),出脫在上海浦東僅存的最後一座地標商用不動產—陸家嘴「世紀匯廣場」,打臉李嘉誠去年所言「看好中國經濟前景」、該物業將作為「自持」等談話。中媒「澎湃新聞」報導,真正買家是中國人壽旗下公司。

世紀匯廣場原為長實地產在上海浦東最後一項自留的商用興建項目,總建築面積約36萬平方公尺(10.89萬坪),其中商場面積約14萬平方公尺,兩棟辦公大樓面積約13萬平方公尺。長實地產和李嘉誠海外基金會分別持該項目50%股權。

根據長實地產公告,這次交易預估長實地產未經審核獲利約62.2億港元(約255億台幣),出售所得款項淨額將用作一般營運資金,「世紀匯廣場」目前已完工,並且已取得建築竣工證書,正進行裝修。

該公告未說明買家身分,僅透露買方Mapleleaf Century Limited(楓葉世紀有限公司)是一家特殊目的公司,多數股權由一家實力雄厚的保險公司持有,透過新加坡上市的房地產基金公司亞騰資產管理(ARA Asset Management)出面進行收購。

長實地產持有ARA股權7.84%。市場盛傳買家具有中資背景,而上海「澎湃新聞」報導,買家就是中國人壽旗下公司。中國人壽則回應,「未收到有關訊息」。

李嘉誠近年陸續在中國、香港出脫不動產,光2014年就分別以15.4億、39.1億人民幣,出售了上海虹口「盛邦國際大廈」、重慶「大都會廣場」,2013年也以89.5億港幣高價,把尚未完工的上海陸家嘴東方匯經中心賣給中國交通銀行。

對這次出脫上海資產再次引發李嘉誠撤資中國說法,長實發言人表示,「有買有賣是正常行為」,這次項目出售消息去年已傳出,只是現在正式宣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