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台灣明年成長優於今年

2016/09/27 06:00

全球經濟面臨的三大隱憂

中減速、美升息、英脫歐 全球3大隱憂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週三將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他於昨日出爐的書面報告中表示,全球經濟面臨以中國為首的三大隱憂,台灣方面,明年經濟成長率可望略高於今年,但仍然無法明顯復甦。

各機構預測我明年成長1.7%

主計總處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一.二二%;彭淮南於書面報告中表示,國內經濟將緩步復甦,各機構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在一.七%左右,高於今年。

不過,彭淮南指出,由於不確定性因素尚多,經濟成長恐難明顯提升,且台灣仍面臨許多結構性問題,如出口的全球競爭力下滑、產業偏重製造業、服務業生產力下滑、尚未建立驅動成長的新產業、人口快速老化、工作年齡人口減少等。

國際部分,彭淮南表示,包括中國經濟結構轉型、英國脫歐,以及美國聯準會(Fed)年底前升息可能性增強,這三大變數增添全球經濟前景的隱憂。其中,中國轉型過程產生的外溢效應,將透過貿易、大宗商品價格及金融市場等管道,影響其他國家經濟,尤其是出口依賴中國需求較深的亞洲經濟體所受衝擊最大。

市場預期央行終結降息循環

而央行將於週四召開第三季理監事會議,目前市場多預期,近期多項數據顯示,經濟已有觸底跡象,央行經過先前連續四季降息半碼(○.一二五個百分點)後,本次可望終結降息循環。

彭淮南亦於書面報告中表示,今年七月景氣對策信號由黃藍燈轉呈綠燈,景氣領先、同時指標均維持上升走勢,顯示國內景氣逐漸回溫。但他提醒,主要機構一再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值,恐抑制台灣未來出口動能,加以失業率上升,以及勞資爭議未解,可能影響內需動能。

不排除「逆風操作」穩定匯率

匯率部分,彭淮南則重申,央行將持續密切注意國際資金動態,若有資金大量頻繁移動,致新台幣匯率過度波動與失序變動,而不利台灣經濟與金融穩定時,央行將妥適管理資本帳,並採取「逆風操作」維持外匯市場秩序,其目的不是扭轉趨勢,而是緩和匯率的波動幅度,使外匯市場更有效率。

新台幣昨受到韓元走軟、台股下跌影響,呈現開低走低格局,終場重貶一.○二角,以三十一.四三二元兌一美元作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