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非傳統貨幣工具 彭老暗示不採負利率

2016/02/20 06:00

前金管會主委、現任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左)上前與央行總裁彭淮南(右)致意敘舊,特別關切近期全球熱烈討論的負利率議題。 (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日本銀行(日本央行)一月底宣布採取負利率政策,創下亞洲國家首例。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表示,負利率是非傳統的貨幣政策工具,台灣目前尚有採行傳統貨幣政策的空間。市場解讀,彭淮南暗示不會實施負利率。

彭淮南昨赴立法院備詢,前金管會主委、國民黨立委曾銘宗關切近期全球熱烈討論的負利率議題。彭說,台灣過去五年銀行放款年增率平均達五.五五%,目前重貼現率為一.六二五%,法定準備存款利率為○.九七三%,與歐元區及日本情況不一。

為提振台灣疲弱的經濟,央行去年下半年連續兩季各降息半碼(○.一二五個百分點);市場預期,央行不僅三月理監事會議將再度調降利率,這波降息循環至少延續到六月;不過,即使未來兩季再降一碼,台灣利率仍為正。

對於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日前透露,未排除實施負利率政策選項;彭淮南則引述紐約聯準銀行總裁杜德利等部分聯準會官員談話指出,目前美國貨幣政策已十分寬鬆,尚無實施負利率政策的需要。

QE成效被抵銷 才採負利率

彭淮南表示,歐洲央行自去年三月起採行量化寬鬆政策(QE),迄今約購入六六○○億歐元債券,但歐元區銀行存放在歐洲央行的存款增加約五○○○億歐元。另外,日銀自二○一三年四月起採行兩輪QE,迄今購入約二○四兆日圓資產,但日本的銀行存放在日銀的存款增加一八二兆日圓。

彭淮南指出,由於QE釋出的資金大多回存歐洲央行及日銀,未能增加放款,歐洲央行及日銀乃對銀行存放在該行的存款收取利息(採取負利率)。他強調,負利率是非傳統的貨幣政策工具,台灣目前尚有採行傳統貨幣政策工具的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