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升息 台灣意外降息

美國聯準會昨天宣布升息,我國央行則意外調降利率半碼,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降比不降好!」。記者陳志曲攝)

美國聯準會昨天宣布升息,我國央行則意外調降利率半碼,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降比不降好!」。記者陳志曲攝)

2015/12/18 06:00

台灣經濟比想像更糟

〔編譯方琬庭、記者盧冠誠/綜合報導〕台灣時間昨天凌晨,美國聯準會如預期宣布啟動近十年來首度升息,調升基準利率一碼、至○.二五%到○.五%,顯示樂觀看待美國經濟表現。我國央行則在昨天傍晚意外調降利率半碼(○.一二五個百分點),代表政策利率的重貼現率跌至一.六二五%,凸顯台灣經濟比想像更糟。

彭淮南:降比不降好

為何美國升息,台灣卻降息?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指出,「無論如何,降比不降好!」他也信心喊話表示,台灣景氣谷底應是在今年第二季,且「看到隧道盡頭的光」;至於多久能走出隧道?他未多做回應。

彭淮南說明,美國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高於台灣,且台灣產出缺口為「負且擴大」,加上美國物價比台灣高,而美國實質利率是負的、台灣為正;他說,儘管明年景氣比今年好,負產出缺口卻持續擴大,而貨幣政策會有些遞延效果,但對有效需求多少有幫助。

至於降息半碼是否力道不足?彭表示,就像聯準會主席葉倫說的,貨幣政策是緩慢處理,不能太猛。他並指出,我國利率還有很大空間,且貨幣政策現在已可解決流動性陷阱的問題。

市場解讀,若台灣經濟仍毫無起色,央行降息循環可能延續到明年第一季,甚至停止每月標售合計高達一八○○億元定存單,或啟動「台版QE(量化寬鬆)」。

葉倫則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後記者會釋出「鴿派」訊息,強調對美國經濟復甦有信心,未來將視經濟數據的表現「漸進升息」。

根據FOMC聲明,美國勞工市場明顯改善,加上中期通膨估將逐漸增溫,委員會決議展開升息週期,未來將依通膨表現調整貨幣政策規模。聯準會預測明年還會再升息四碼(一個百分點)。

安聯集團顧問伊爾艾朗表示,聯準會重申緩步升息立場,且態度溫和,降低市場不安情緒,估計此次升息週期將成為有史以來「最寬鬆的貨幣緊縮」。

美升息 全球股漲叫好

美國確定升息,激勵美股週三大漲,收盤漲幅超過一%,週四持續紅盤開出,隨後則反轉向下;歐股週四也勁揚反應,德股午盤大漲逾三百點。亞洲股市昨天全面走揚,上證綜合指數上漲一.八%,包括台灣、日本、菲律賓和印尼等股市收盤漲逾一%。

匯市方面,彭博美元現貨指數攀升○.三%;人民幣匯率貶值○.一六%、至逾四年來新低,連續十日走貶;新興貨幣和韓元各貶○.一%及○.三%。

瑞銀分析,明年美國若再度啟動升息,將帶動美元進一步走強,衝擊亞洲貨幣走勢;但若因美國經濟和通膨疲弱,以及大宗商品價格低迷,造成聯準會暫緩升息,也可能對亞洲貨幣帶來負面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