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環境惡化 上市櫃自中匯回續創高

2016/09/21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隨著中國投資環境變化,根據金管會統計,到今年二月底止,上市櫃公司轉投資中國收益匯回金額為二六九四億元,佔累計原始投資金額二.一六兆的十二.四七%,占比持續創新高;累計匯回金額較去年底增加一三五億元。

金管會官員分析,從統計數據來看,上市櫃公司累計匯回金額是有成長,但自台灣匯出中國金額還是持續增加,尚無法判斷是否為普遍性台商結束中國營運撤回台灣;前三大匯回金額較大的公司,其中南港輪胎及台光電子,分別匯回十五億元與十三億元,匯回理由都是股利返回,另一家是敦南科技,主因是揭露數字調整。

根據上市櫃公司半年報統計,到上半年止,共有一一七一家赴中國投資,較去年底增加兩家;累計投資金額達二兆一五九五億元,較去年底增加一二三億元,以電腦及周邊設備業、電子零組件投資金額較大。

在投資損益上,上市櫃公司今年上半年投資中國收益為九二六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一八七億元。以上市公司衰退最多、達二○四億元,主要是其他電子業因智慧型手機銷售情況較去年同期下滑造成,上櫃公司收益反較去年同期增加十七億元,主因是電子零組件業市場增溫、客戶訂單增加所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