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環境惡化 上市櫃撤中金額增7倍

2015/04/04 06:00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隨著勞工成本上揚、不少產業產能過剩等因素,中國投資環境已大不如前,上市櫃公司處分轉投資中國事業匯回金額明顯增加,近六年增加七倍;但馬政府加快開放西進腳步,陸續開放營建、金融業赴中國投資,反造成上市櫃匯往中國金額逐年增加、且居高不下。

雖然公開資訊觀測站並未揭露這幾年到底有多少上市櫃公司的中國子公司結束營業,但從另一項統計「已處分中國子公司累計匯回金額合計數」逐年增加來看,上市櫃退出或結束中國生產據點的趨勢越來越明顯。

近幾年常可見到上市櫃公司處分中國子公司的資訊,有些是土地被當地政府徵收,但也有更多透過出售、清算、解散中國子公司,還有一些公司破產,都是當地環境惡化的警訊。

根據統計,到二○○八年上半年上市櫃公司已處分中國子公司累計的投資中國金額合計約九十一億元、匯回金額四十一億元;但馬執政六年多來,上市櫃公司處分中國子公司越來越多,到去年底為止,這些被處分子公司累積在中國投資金額為五四九億元、匯回金額成長三二六億元,較馬政府執政初期增加近七倍,且認賠金額從五十億元增至二三二億元,越賠越多!

開放營建金融赴中 西進金額更高

雖然不少上市櫃公司結束中國子公司營運、匯回資金,但馬政府執政以來,陸續開放營建、金融業赴中投資,光是去年上市金融股赴中投資金額就高達六八四億餘元,幾乎占上市公司赴中投資金額的四成。金融業匯往中國金額快速增加,也讓投資中國的金額居高不下。

此外,馬政府開放台商回台掛牌的F股(外企在台第一上市),在台灣募到資金,也有部分公司把資金匯到中國擴大投資,像是F-茂林在台灣募到約二十六億元,匯到中國將近十八億元;還有F-TPK匯出四.二七億元、F-金可匯出一.二億元、F-合富匯出一.一億元,成為投資中國的新興大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