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市櫃西進 馬友友最勇

2015/04/04 06:00

記者高嘉和/特稿

馬總統執政六年多來,積極向中國靠攏,一路放寬企業赴中投資限制,相較同期間僑外資來台投資較扁政府時期大幅衰退,但這六年來上市櫃匯往中國投資金額卻屢創新高;而從上市櫃企業赴中國投資金額變化來看,加碼中國愈多、挺馬分貝就愈高。

根據投審會統計,扁執政的二○○六到二○○七年核准僑外資來台投資金額就達二九三億餘美元,而二○○九到二○一四年馬執政六年來核准僑外資金額僅二九八億餘美元。但這六年來,上市櫃匯往中國金額破兆元,占開放近二十年來的五成以上。

另從上市櫃匯往中國投資金額變化來看,「馬友友」企業西進看來最積極。以鴻海為例,累積到去年底匯往中國投資金額高達一一二九億元,較二○○八年底的二十九.八九億元,大增三十七倍;台達電及裕隆集團增幅也可觀,這六年多來分別從五十六億餘元、二十一億餘元,增加到二一八億餘元、九十七億餘元,增幅都數倍。

對比上次總統大選時,不少上市櫃老闆紛跳出來大聲挺馬,甚至台塑集團王文淵、長榮集團張榮發更表態支持「九二共識」,也透露出企業投資中國愈多,當然就得挺馬、挺九二共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