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親中 上任6年上市櫃西進逾兆元

馬執政時期,上市櫃年度匯中、匯回表

馬執政時期,上市櫃年度匯中、匯回表

2015/04/04 06:00

20年匯1.96兆 馬佔大半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馬政府執政進入倒數,但這六年多來,上市櫃公司累計匯往中國金額高達一.○八兆元,是開放上市櫃公司赴中國投資近二十年來,累計匯往中國金額一.九六兆元的一半以上,且兩次創高紀錄都是在馬執政時期,台資西進失血速度不斷加快。

連5年都超過1600億

根據甫出爐的去年上市櫃公司年報,匯往中國金額高達一八八一億元,創下歷年來次高紀錄,較前年的一六○八億元,增加近十七%,僅比二○一一年史上最高的一九四九億元來得低,且這六年多來,僅二○○九年匯出金額在一六○○億元以下,從二○一○年起,連續五年單年匯出金額都在一六○○億元以上。

去年匯出金額創歷史次高,但匯回金額卻僅有八十六.五億元,是這六年多來第二低的金額,與前兩年都超過一二○億元相比,少了將近三分之一。計算去年匯回佔匯出金額比重,僅四.六%,與前兩年超過七%相較,是明顯減少。而統計這六年多來,上市櫃公司累計匯回的金額僅六四○.五億元,僅佔匯出金額一.○八兆元不到六%。

而開放近二十年來,累計匯回的金額約一八六四億元,匯回佔匯出金額不到十%;尤其馬政府執政期間,匯回金額僅佔開放以來匯回金額的三分之一,但匯出金額卻佔一半以上,匯出匯回不成比例。

富邦金去年匯最多

去年上市櫃投資中國最特別的是,金融業匯出金額首度超過電子業。去年金融業共匯出六八四億元,光是富邦金增資中國華一銀行,就匯出了二七一億元,是去年匯往中國最大的一筆投資金額,而富邦金也是去年投資中國金額最大的上市櫃公司。

排在富邦金之後,國泰金以匯出一三二億元居次,也是增資國泰世華上海分行就佔了四十八億元、青島分行二十九億元,還有投資霖園置業上海公司,買商辦花了三十四億元;另外幾家公營行庫像是第一金匯出六十一億元、合庫五十九億元、彰銀四十九億元,在馬政府開放金融業赴中投資後,金融業錢進中國是明顯暴增。

至於去年其他投資中國的大咖,鴻海匯出一○七億元居所有上市櫃公司第三,另統一匯出五十五億元、聯發科匯出四十六億元、台達電及台表科都是四十一億元,光寶科則為四十億元。反觀過去匯出金額較大的代工大廠如仁寶、華碩、英業達,及面板廠友達、群創,去年起匯中金額明顯減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