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卡位央行總裁? 辜朝明陳師孟被點名

2016/09/21 06:00

前央行副總裁陳師孟。(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兆豐案硬扯彭老連襟關係

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近期捲入「兆豐案」爭議,一位民營金控高層透露,這是因為有些人長久以來一直在盯著彭淮南,逮到機會即出手;近期金融圈甚至傳出,獨派陣營開始在瞄準下任央行總裁大位。

民營金控高層︰毀彭形象

這位民營金控高層表示,兆豐案與彭淮南根本無關,特定人士卻故意利用前兆豐金董座徐光曦與彭的連襟關係,硬扯在一起,最後還把台北外匯經紀公司董事長鄭智文拉進來,目的是要摧毀彭的形象,且現已成功把徐拉下馬。

「徐光曦是位好人,卻遭受不公平對待!」民營金控高層指出,美國金檢單位發現缺失,通常會寄兩封信到台灣總行,一封給董事長、一封給總稽核,不會交到總經理手上;況且,這次兆豐案案是在二○一五年,當時徐已離開兆豐了。

據了解,徐光曦二○一四年八月自兆豐金總座離職,在此之前,兆豐銀總行每年都有對海外分行積極查核並符合標準,且美國主管機關對紐約分行評等均為「滿意」;但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YDFS)於二○一五年採取更嚴格的新規定進行金檢,兆豐銀因後續處理不當,才造成現在嚴重的裁罰結果。

民營金控高層指出,美國金檢單位希望金融機構面對問題第一時間是承認,再立刻提改善計畫,這次兆豐案是很嚴重的作業疏失,至於洗錢部分則不太可能,因為如果洗錢的話,「老美早把你抓起來了,哪會給緩衝時間」。

彭淮南本屆任期至二○一八年二月,包括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前央行副總裁陳師孟等,皆是目前金融圈討論可能爭取的人選。辜朝明是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之子,傳出辜寬敏向總統蔡英文力薦自己兒子到新政府任職,並可從央行副總裁做起,再接下央行總裁,後因辜朝明有雙重國籍而被擱置;至於獨派大老、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雖有豐富金融資歷,但因年事已高,被排除在央行總裁人選之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