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中國暗地修理郭董?

2016/08/11 06:00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費特曼

市場原預期鴻海(2317)在7月就可迎娶夏普,卻因中國反壟斷法審查遲未過關,到現在還沒娶成,不僅打亂鴻海原先佈局腳步,夏普股價一度跌破鴻海入股價,讓這婚事雜音又起;難道,中國是暗地裡修理郭董嗎?

相較我國投審會早在5月底、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在6月下旬就已批准鴻夏婚事;隨著鴻海得在10月5日前完成支付認購夏普新股股款進入倒數,就算市場先前傳出鴻海已與中國商務部反壟斷局達成共識,但還只是在聞樓梯響階段。

根據日媒報導,中國是以鴻夏結親後在車載顯示器市占過高,將打擊到其大力補助扶植的京東方、天馬微電子等「血統純正」中企,來嚴審鴻夏婚事;而鴻夏遲遲不能入洞房,已打亂鴻海在OLED面板等相關佈局。

郭董對中國市場應該是既愛又恨。鴻海靠著中國低廉的勞力與土地成本,建立起全球最大EMS(電子產品代工服務)王國,但也被比亞迪等中企惡意挖角、侵權而纏訟至今。而比亞迪在中國補貼政策下,已號稱是新能源車銷量全球第一,去年光靠電動車補助估達35億元,比其淨利潤還要高。

假如鴻夏婚事最終遭中國擋關,那在中國眼裡,鴻海就算在當地創造百萬就業機會及賺進龐大出口外匯,還是與高通等美企一樣,都是「外企」,並不是自家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