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從悔婚到10倍聘金

2016/02/25 06:00

夏普這兩天召開董事會,決定是否下嫁鴻海。(路透)

夏普這兩天召開董事會,決定是否下嫁鴻海(2317)或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從3年前出價670億日圓迎娶夏普,郭董是一路加碼,現已提高到7000億日圓;從最初悔婚到現在開出10倍「聘金」,套句俗語,郭董恐怕是頭都洗下去了,不得不剃頭!

從鴻海與蘋果供應鏈關係來看,鴻海不僅拿下多數組裝訂單,且供應連接器、金屬機殼、PCB及觸控面板等關鍵零件,獨缺面板訂單;鴻海娶夏普很大成份是為了蘋果。

蘋果iPhone手機已採用LTPS(低溫多晶矽)技術生產的液晶面板,夏普也是供應商之一;近來市場傳出蘋果將採用到更有效率AMOLED(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但這都得要高階的LTPS技術才辦得到。

一條LTPS產線約要砸下新台幣500-600億元,鴻海除幫群創(3481)出錢興建LTPS產線外,在中國貴州及鄭州也分別投資一條LTPS產線,合計投資額超過1500億元;若沒有夏普的LTPS技術,這些投資恐無法如願拿到蘋果訂單。

若鴻夏戀結成正果,對鴻海長線布局有利;但短期得面臨評估認列資產減損、轉投資損失等財務壓力,還得承接夏普超過6000億日圓的累積虧損。這樁婚事走入洞房後,問題才開始。(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