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代線產能低迷 鴻海要夏普重新量產32吋電視面板

2016/08/09 20:07

夏普的龜山8代線已重啟32吋電視面板生產,並計畫於年底導入55吋電視面板。(彭博)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夏普原本於去年下半年起逐步停止32吋面板在龜山8代線生產,將重心移往Oxide,希望能擴大Oxide應用於IT面板,但受到IT市場不振與蘋果平板電腦需求衰退影響,Oxide銷量始終無法推升,也導致8代線產能利用率低迷,據市調機構IHS指出,鴻海進駐後,7月龜山8代線已重啟32吋電視面板生產,並計畫於年底導入55吋電視面板。

IHS指出,夏普這條8代線轉進Oxide生產後,每月平均稼動率僅不到30%,整體營運績效不佳,鴻海經營團隊進駐後,重新評估整體龜山8代線的產品組合與產能配置,由於電視面板價格仍處於上揚趨勢,為填補產能拉高產能利用率以維持基本營運,鴻海7月起讓龜山8代線重新投入32吋電視面板生產,帶動夏普8代線第三季產能利用率可望回升至6成左右水準。

IHS指出,夏普預計今年第三季在8代線的32吋面板可望達80~85萬片的季出貨目標,未來視市場需求狀況,於今年底再加入55吋UHD(3840x2160)解析度的產品。

IHS首席分析師林筱茹表示:夏普在8代線產能低迷下,短期內有重回生產電視面板的當務之急,尤其在電視面板價格持續走高的挹注下,可掩蓋夏普面板成本競爭力不足的缺點。但夏普內部是否能有效降低生產成本,並掌握市場目前漲勢,在面板價格走軟之前,戰略快速地推出電視面板,也考驗鴻海經營團隊入駐夏普的第一戰。

此外,電視面板朝大尺寸化的趨勢下,32吋應該只能當作8代線過渡產品,鴻海併購夏普後,新集團的電視面板營運中心仍將以日本堺市(Sakai)的10代線為主,龜山8代線應持續發展Oxide技術。

亦即短期內,可用電視面板來填補產能黑洞,長期來看,林筱茹認為還是需要同步尋求更多IT相關品牌客戶加入Oxide面板陣營,或能利用富士康集團的IT代工事業,帶入更多的Oxide面板專案,逐漸鞏固龐大的8代線產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